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教研纵横

柳州市委党校(柳州市行政学院)出台《推进精品课程建设实施办法(试行)》

发布日期:2020-04-20 来源:教学研究室

为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精神,坚持“质量立校”,深化教学改革,落实品牌战略,打造“卓越党校”,发挥精品课程的示范和导向作用,进一步促进教学质量的普遍提升,近日,我校出台了《中共柳州市委党校(柳州市行政学院)推进精品课程建设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试行)》)。 

《实施办法(试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坚持问题导向。以树立精品意识、发挥品牌效应为着力点,以提高教学水平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旨在激发教师钻研教学业务,促进教学环节更加科学合理,教学内容更加优质,打造一大批体现我校特色与优势、反映我校教学竞争力的精品课程,提高教学质量,提升我校影响力。 

《实施办法(试行)》明确了精品课程的基本要求与主要标准。规定认定方式“专家评审”+“学员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校优质课比赛进行专家评审,平均分达85分以上,并且从认定时间起算前1年内该课程的主体班学员评课平均优秀率达85%以上。此外,参评上级党校精品课比赛获奖的课程当然列为我校精品课程。 

为了顺利推进精品课程建设,达到预期目标,《实施办法(试行)》)提出了如下几项主要措施 

一是强化教师“用学术讲政治”的本领。教学部门要把“用学术讲政治”作为每年教研活动的重要内容,学校每年至少举办2期“读经典”读书分享会,各教研室也要每月举办1次围绕本科室研究方向的读书活动。 

二是提高教师外出培训的实效。选派教师外出培训注重结合教师的研究方向和专业背景,采取学校选派和教师自主选择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学校根据培训主题和教师个人特点选派教师外出培训,另一方面每名教师1年内可自主选择1次合规的培训班次参加进修,报学校审批通过后可参加培训。 

三是促进教师教学技能提升。学校每年通过外请师资、举办培训班等方式对全体教师进行至少1次如表达能力、演讲艺术、PPT制作等有关教学技能方面的培训。 

四是加强科研、决策咨询工作,夯实教学基础。学校积极组织开展大调研活动,由校领导带队,每年结合市情、区情选题开展1至2次教师集体参加的大调研,教师有调研需求的也可向学校提出申请,由学校帮助协调促成;教师应将加强科研、决策咨询工作作为提高教学水平的条件,努力将科研、咨询的成果转化为教学成果,推动教研咨一体化,切实加强理论与现实的结合。 

五是推动科室协作互助。各教学科室之间及科室内部要形成协作互助的良好氛围,共同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和精品课程打造。科室主任要牵头负责,根据形势任务发展变化不定期地组织本科室教师开展备课选题研讨交流、课程内容集体打磨等活动,力求开发出更多针对性、实效性较强的课程。同时,对暂时未达到认定标准的课程,要发挥科室集体作用,共同帮助该教师进行修改完善,争取成为精品课程。 

六是鼓励团队授课,形成分工协作的良好局面。对团队授课的课程予以大力支持,主讲教师可获得该课程全部课时,参与配合的教师也可获得一半课时。同时,授课前需确定好团队规模、主讲教师、配合教师,向学员工作科提前报备以便工作量统计。 

《实施办法(试行)》)重视成果运用发挥精品课程示范引领作用。 

一是建立校精品课程资源库。对于认定成功的课程,正式纳入校精品课程资源库,并颁发“精品课程”证书,在全校范围内张榜表扬,在校网、校刊上进行宣传,通知到市委党校分校及各县(区)党校,并向有需求的市属各部门、单位进行推荐。 

二是加强精品课程经验交流。每年组织2-3次校精品课程的教学观摩或教学公开课,开展教学研讨交流,以精品课程带动教学水平整体提升。 

三是加大激励。对于认定成功的精品课程,该课程的校内课酬予以相应提高,在主体班及计划外培训班中予以优先安排,在外出授课上予以优先推荐,对承担精品课程讲授的教师,在培训进修、实践锻炼、评优评先、职称评聘等方面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考虑。对于参评上级党校精品课比赛获奖的教师个人或团队,奖励办法另行制定。(教学研究室 刘国平 李智超)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