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教研纵横

丰富升华党史课程体系 竭力服务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日期:2021-06-02     作者:刘国平

自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起,柳州市委党校就超前谋划、快速反应,立足自身具有的党史专业教学研究和师资队伍优势,积极主动作为,及时开发新的党史课程和进一步完善已有的党史课程,组织开展宣讲,在服务全市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出了应有的作用。迄今为止,柳州市委党校已经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史课程体系,包含20多门党史课程,到市属部门、单位和基层进行宣讲70多场次。

提高思想认识,做好统筹谋划。

柳州市启动党史学习教育后,市委党校立即召开校委会,专题研究了如何在促进全市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出市委党校应有的作用。校委会认为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市委党校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站位,立足自身实际,积极主动配合全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任务。尤其对丰富升华党史课程体系,竭力服务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具体部署。

丰富升华党史课程体系,提升课程质量。

一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提出的要求,丰富升华党史课程体系,提升课程的精神境界,构建了百年奋斗历程、伟大成就,百年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百年实践创新、历史经验,百年历史重大事件和重大人物等四个教学模块,每个模块包含若干课程。目前,已经开发出《苦难铸就辉煌——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及优良传统》《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学百年党史悟初心使命》《从两个“历史决议”学习和领悟党的历史》《学史增信 崇敬核心》《从党史中汲取营养和智慧》等20多门党史课程。

柳州市委党校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课程

模块

序号

课程名称

讲授人

1.百年辉 煌里程和 伟大成就

1

学百年党史悟初心使命

李智超

2

牢记抗战历史传承抗战精神

刘国平

3

社会主义发展史

覃剑

4

从《毛泽东选集》看中国共产党历史

莫德惠

5

百年初心百年辉煌

潘大庆

6

改革开放史

刘国平

7

新中国经济建设史

张曙

8

柳州改革开放史

刘国平

9

柳州工业发展史

罗文荣

10

苦难铸就辉煌——中国共产党的100年

谭清华

2.百年光 荣传统和 优良作风

11

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及优良传统

刘国平

12

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人格风范

刘国平

13

传承红色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齐自琨

14

情景党课:铭记红色历史传承忠诚基因

覃剑

陈晨

15

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吸取伟大斗争的智慧和力量

魏雪静

3.百年实 践创新、 历史经验

16

学史增信崇敬核心

黄盛泽

17

初心坚守、使命担当 ——1921-1949历史回望

杜峰

18

现场教学:忆烽烟岁月,决不忘初心 ——中共柳州地方党史学习

梁萌

19

从党史中汲取营养和智慧

刘国平

4.百年历 史重大事 件和重大 人物

20

从两个“历史决议”学习和领悟党的

历史

冼庆荣

21

红色起点——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莫德惠

22

品读毛泽东诗词 重温中国革命伟大

史诗

廖彩吉

二是发挥团队力量,聚合集体智慧。多次组织教师开展教研活动,用行动学习法研讨如何围绕党史教育开发课程,形成比较完善的课程体系。采取市委党校出题目与教师个人申报题目相结合的方式,确定所需开发的党史课程名称,各教研室承担相应的备课任务。承担备课任务的教师开发出课程后,先在教研室内部进行试讲,听取关于进一步修改完善的意见建议,获得通过后参加学校组织的试讲,获得通过才能上讲台或受邀外出宣讲。

三是组织教师参加“党史学习”培训班和聆听高层次专家的党史专题课程,提高课程质量和教学水平。选派教师参加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中共党史”专题师资培训班、全区党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暨强化政治意识提升教研咨能力基层党校教学骨干培训班、百色干部学院干部培训改革创新研讨班(第七期)——党史教育培训专题班等。组织教师聆听受邀到市委党校授课的高层次专家的党史专题课程,并在课后开展研讨,学习借鉴他人的长处。通过这些举措去助推我校教师开发出较高质量的党史课程,提高党史课程教学水平。

广西区委党校副校长、教授韦日平讲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

多措并举,竭力服务全市党史学习教育。

一是在市委组织部调训的培训班中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教学内容,做到“长班有模块、短班有专题”,引导领导干部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的及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二是向全市各单位发函,推介市委党校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课程,组织教师面向市属部门、单位和基层进行宣讲,引导党员干部通过汲取历史养分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三是举办师资培训班,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培训师资。举办了两期“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共有来自全市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228人参加了培训。拟于6月举办一期柳州市党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师资培训班,组织柳州市委党校、各县(区)委党校党史教学骨干参加培训,进一步提升市、县(区)党校教师党史课程教学水平。

党史学习教育柳州市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副教授刘国平在融安县作宣讲

柳州市委党校2021年第一期“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