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教研纵横

开学“第一课”:夯实理论基础,向基层干部讲好基本理论课

发布日期:2021-09-03

830日是秋季学期开学的第一天,我校分管教学的黄盛泽副校长和全体专职教师集中在行政楼215会议室,参加中国干部网络学院举办的“基层干部培训师资直播培训”,共同聆听学习了开学“第一课”——《如何向基层干部讲好基本理论课》。课程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董振华讲授。

董教授提出,给基层干部讲好基本理论课,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坚持活泼性与原则性相统一,把讲政治作为基本原则,放在首位,保持课程的权威性和准确性;二是要做到深入灵魂,提高课程深度、高度,这就需要党校教师直接阅读原著,与经典对话,感受真理的力量和崇高的价值,让理论关照现实、根植历史,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三是要有温度,不能就理论而讨论理论,陷入冰冷空洞的教条主义,要关注时代发展的热点问题,以问题为导向,用理论分析解决真问题,还要坚持史论结合,用理论贯穿历史,探寻把握社会发展的规律,这样更能说服人,从而坚定理想信念;四是要有气度,站在学员的角度思考问题,课堂语言表达方式要言简意赅、引人入胜,课程内容要全面完整、突出重点,教风教态要优雅得体、适宜恰当。

课程结束之后专门召开研讨会交流分享学习成果。通过交流,老师们一致认为董教授的课堂干货满满,简明扼要地指出了党校教师应该如何夯实理论基础,提升教学能力水平,从而向基层干部讲好基本理论课。本次培训课程作为开学“第一课”非常具有指导价值,为党校教师上好基本理论课提供了借鉴意义。

(图/文 张 宁)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