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理论广角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讲稿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发布日期:2018-10-17 来源:基础理论教研室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中共柳州市委党校基础理论教研室  谭清华

我们党是一个十分重视理论创新的党,也是一个善于进行理论创新的党。正是由于我们党不断进行理论创新,使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有了正确理论的指导,使我们党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着如何治国理政发表了一系列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十九大报告将其系列讲话和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行理论概括,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其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那么,我们怎样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呢?我想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主要内容和历史贡献等三个方面进行分析。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任何思想都要回答时代之问,任何理论都来源于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是如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形成的。

(一)世情:“五个变”和“五个不会变”

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2014年11月28日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全面分析了我国面临的国际环境。他指出:“要充分估计国际格局发展演变的复杂性,更要看到世界多极化向前推进的态势不会改变。要充分估计世界经济调整的曲折性,更要看到经济全球化进程不会改变。要充分估计国际矛盾和斗争的尖锐性,更要看到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不会改变。要充分估计国际秩序之争的长期性,更要看到国际体系变革方向不会改变。要充分估计我国周边环境中的不确定性,更要看到亚太地区总体繁荣稳定的态势不会改变。”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今国际形势的分析是相当精辟的。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不可逆转,但在这个过程中充满着复杂性、曲折性、斗争性、长期性和不稳定性,美国挑起的全球贸易战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美国为了达到“美国优先”的目的,肆意挑起全球贸易战,尤其是对中国的贸易战,其数额之大史无前例。美国对中国打贸易战,其本质是要遏制中国的快速发展,这一点可以从今年9月30日达成的《美墨加贸易协定》的有关条款中可以看到。其中有一条是这样规定的:“和美国签署贸易协定的国家不能和其他非市场经济国家再签署贸易协定。”这里所指的“非市场经济国家”主要是指中国,目前一些西方发达国家还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国家地位。这一条款明显暴露了美国要在世界贸易体系中围堵中国、孤立中国、遏制中国的真实意图。这说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一帆风顺的,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挑战和阻力,我们要准备进行伟大的斗争。

(二)国情:“一个变”和“两个没有变”

“一个变”是指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可以从两方面来分析:一方面,社会需要发生深刻变化,已由过去的物质文化需要扩展为物质、文化、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要,即美好生活需要。另一方面,社会生产发生深刻变化,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快速发展,我国生产力水平大幅提升,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据统计,我国目前有220多种工业产品的产量位居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

“两个没有变”是指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我们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这是我们党制定任何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

(三)党情:“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

我们党走过了90多年的风雨历程,既取得了伟大成就,但也面临着一些风险和挑战。这些风险和挑战主要表现为“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首先,我们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即指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这“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同时,我们党还面临着“四大危险”,即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这“四大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

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围绕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

(一)核心要义:“八个明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着治国理政发表了一系列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十九大报告将其系列讲话和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概括为“八个明确”。

“八个明确”,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是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八个明确”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总目标、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发展动力、法治保障、国防保障、国际环境、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描绘了一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强国思想。

“八个明确”具有以下一些特点和亮点:

1.鲜明的时代主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这个新思想就是围绕着这个主题展开的。每个时代都有各自要回答的课题。毛泽东时代主要解决“站起来”的问题,怎样站起来?通过革命站起来;邓小平时代主要解决“富起来”的问题,怎样富起来?通过改革开放富起来;习近平时代主要解决“强起来”的问题,怎样强起来?最根本的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2.明确的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总目标和总任务。那么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呢?分三步走:第一步,到建党100年的时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步,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三步,到建国100年的时候,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强国实现之日也就是民族复兴之时。

3.全面的规划布局。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建设“五大文明”和推进“四个伟大”。

4.深邃的历史眼光。习近平总书记善于用历史的眼光看待我国的发展,把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看作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强调我国的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定性作用。

5.宽广的国际视野。习近平总书记善于统筹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把中国的发展放到整个世界的背景下来谋划,对内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外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思想全面阐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和中国共产党在其中的历史使命。

6.为民的价值追求。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立场和价值取向,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灵魂,这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群众史观。

(二)基本方略:“十四个坚持”

如何贯彻落实“八个明确”,十九大提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即“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要求。“十四个坚持”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十四个坚持”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开始布局,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压轴,对党和国家各领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尤其聚焦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两大布局。

(三)两者关系:“两个结合”

“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既有区别又有联系。两者的区别是:“八个明确”是理论内涵,回答了“是什么”的问题,而“十四个坚持”是实践要求,回答了“怎么干”的问题;“八个明确”是行动指南,属于世界观层面的范畴,而“十四个坚持”是行动纲领,属于方法论层面的范畴。两者的联系是:“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把世界观和方法论结合起来,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

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贡献和历史地位

(一) 历史贡献

1.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内容,全方位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2.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总目标、总体布局、战略布局、战略步骤、发展动力、法治保障、国防保障、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发展规律和建设路径,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了一个新水平。

3.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大幅提升,深刻改变了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和中华民族的面貌。

4.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

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坚强的决心、空前的力度,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消除了党内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通过全面从严治党,使我们党的面貌焕然一新。

(二)历史地位

正因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出了这些历史贡献,所以十九大将它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并把它写入党章,实现了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

总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