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理论广角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讲稿

发布日期:2018-11-22 来源:基础理论教研室     作者:谭清华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共柳州市委党校基础理论教研室  谭清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

一、近代以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进行的艰辛探索

(一)1921年以前的实践探索

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处于危亡之际,中国人民生活于水火之中,中国的有识之士,为了民族复兴,积极寻求救国救民真理,进行了惊天地、泣鬼神的艰苦探索。

第二次鸦片战争以后,以曾国藩、张之洞、李鸿章为代表的洋务派开展洋务运动,提出“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和“师夷长技以自强”的主张,创办以“自强”为目的的军事工业和以“求富”为目的的民用工业。因为他们只学习西方技术而不学习西方制度,因此洋务运动以甲午中日战争的失败而告终。

戊戌变法是在甲午中日战争之后,由康有为、梁启超、严复等人发动的。他们主张学习西方的君主立宪制度,宣传伸民权、设议院、变法图存的思想。但遭到封建顽固势力和洋务派的反对,而变法只经历了103天就因慈禧发动政变而失败。

辛亥革命是近代中国比较完全意义上的民族民主革命。它在政治上、思想上给中国人民带来了不可低估的解放作用。辛亥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建立起共和政体,传播了民主共和理念,极大推动了中华民族思想解放,以巨大的震撼力和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但由于民族资产阶级的妥协性和软弱性,辛亥革命的胜利果实最终被袁世凯窃取。

鸦片战争后,中国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中国人民经历了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为了民族复兴,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前仆后继,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进行了各式各样的尝试,但终究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

(二)1921年以后的实践探索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先进分子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在近代以后中国社会的剧烈运动中,在中国人民反抗封建统治和外来侵略的激烈斗争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过程中,一九二一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

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找到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进行了二十八年浴血奋战,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一九四九年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涵特点和阶段性目标

(一)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内涵

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内涵包括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三个方面。

1.国家富强

一是经济实力强大。经济实力强大首先是指经济总规模大。经济总规模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最重要标准之一。其次是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高。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是最能反映一个国家发达程度的指标。这两个指标一个代表了经济总量,一个代表了经济发展的程度,二者的结合能够较为全面地反映经济发展的富裕程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国家富裕方面,要达到的两个最重要、最基本的目标即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要在全球居于较高水平。

二是科技实力强大。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不言而喻。对一个国家而言,科技实力是否强大,直接关系到综合国力的强弱。综合来看,我国在科技方面的整体实力正呈现逐步提高的趋势。在科技投入方面,我国呈现出快速提高趋势,由2001年的1042.5亿元提高到2015年的14169.9亿元,14年时间提高了12.6倍,年均增长率高达20.5%。从创新产出指标看,我国专利授权量从2001年的114251件提高到2015年的1718192件,14年时间提高了14.0倍,年均增长率高达21.4%。其中,发明专利的数量从2001年的16296件提高到2015年的359316件,14年时间增长了21.0倍,年均增长率高达24.7%,高于专利授权量增长率3.3个百分点。这表明我国技术创新出现量质齐升的局面,整体发展势头良好。但是从整体产业技术体系看,我国影响产业发展大局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领域依然没有取得重大进展,在技术领域受制于人的格局尚未改变。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还需要在技术创新方面继续加强,以便不断增强综合国力。

三是军事实力强大。军事力量强大是一个国家富强的重要方面。没有强大的军事力量,即使国家经济富裕和科技实力强大,也无法保证国家的安全。军事力量强大需要强调两点:一是在现代战争环境下,军事力量强大越来越依靠先进的军事技术、军事装备和军事组织形式,而对军人数量的要求则相应降低。二是军事力量强大需要与国家实力相配合,不能过分脱离国家实力盲目追求军事实力强大。同时,在国家实力强大的情况下也应适度增加军事投入。我国应随着经济实力的不断增长,适度增加军费支出,加快军队现代化建设,建设世界一流的人民军队。

2.民族振兴

从广义上来说,民族振兴本身就包括经济振兴、政治清明、文化昌盛之意,包括内容十分广泛,但从狭义上说,民族振兴应着重从国家软实力的提高角度去理解。软实力的概念是由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S·奈最早提出的,他认为软实力是一种来自文化、治治价值观和外交政策三个资源的吸引力和同化力。软实力对于一个国家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它能达到国家硬实力所不能达到的目的,例如美国利用好莱坞电影对其价值观的宣传,在不知不觉中对许多国家的人的价值观产生影响,从而增加美国的影响力。

构成软实力的因素中,最重要的是文化。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差异,这种差异产生了文化吸引力和影响力的不同。现在西方文化影响力较大,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全球。这其实就是西方文化软实力较强的一种表现。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一些文化因素对西方的影响力也在逐步增大,这也是中国文化软实力提升的表现。

政治价值观是构成国家软实力的另外一个主要因素。所谓政治价值观是指社会成员对政治世界、人民和政府的关系等问题的评价标准,这一评价标准在全社会一旦形成,则具有相当的固化性。当前由于西方的软实力较强,导致西方的政治价值观影响力较大,这在客观上不利于我国社会主义政治价值观的宣传。然而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我国的影响力正在不断上升,社会主义政治价值观的影响也正在不断扩大。

外交政策是构成国家软实力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例如美国充当世界警察,到处干涉别国内政,给这些国家的人民带来灾难,已经引起越来越多的国家的反对,这成为美国软实力和影响力不断下降的因素之一。相反,中国所推行的外交政策,不干涉他国内政,对其他国家的经济合作和援助不附加政治条件,已经使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愿意与中国合作,这实际上推动了我国软实力的提升。

需要强调一点,软实力的提升离不开硬实力,二者是相互补充的,纵观全球,软实力不断提升的国家,往往硬实力也处在不断上升的进程中,离开硬实力的软实力,犹如无基之塔,不能长久存在。这是因为在很大程度上,硬实力的提升会使这个国家成为其他国家仿效的榜样,而其相关的文化、制度、政策等因素也会成为其他国家学习的内容,从而会促进其软实力的迅速提升。

3.人民幸福

一是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主要通过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和消费支出水平的提升来体现,这二者是一个问题的两方面:收入水平的提高是人民生活水平提升的基础,消费水平的提升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直接表现。收入水平是反映人民生活水平的最重要指标之一,毫无疑问,随着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发展,人民收入水平也不断地提高。人均消费水平是直接反映人民生活水平的指标之一。显然,人们的物质和精神方面的享受需要通过消费支出来实现,因此人均消费水平越高,就说明人们在物质及精神方面享受的水平就较高,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认为人民的生活更幸福。

二是社会福利和公共服务到位。社会福利和公共服务直接关系到人们生活是否幸福。显然社会福利越高,公共服务越到位,人们生活的压力就越小,幸福感就越强。反之,人们的保障程度就会降低,人们的生活压力就相应增大,从而影响到人们的幸福感。保证较高的福利水平是人民幸福的重要保障,尤其是社会主义国家应特别重视这一点。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社会福利和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但从整体看,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要求的人民幸福,我国的社会福利和公共服务还需要不断提升。一方面,我国的社会福利保障程度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我们要继续努力缩小这方面的差距。另一方面,我国城乡二元结构尚未消除,城乡在社会福利方面依然存在着较大差距,这就要求我们在发展进程中,消除二者之间的差距。另外,在公共服务方面,我国在不同群体、不同地区之间的供应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这就要求我们在公共资源配置方面做得更为合理。

(二)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要特点

1.发展道路的和平性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这既和我国历史上的强盛时期不同,又和西方国家通过殖民扩张来实现自身的强盛不同。我们要积极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原则,积极履行应尽的国际义务和责任。在发展自己的同时,也造福于全人类。

2.发展进步的全面性

所谓发展进步的全面性,是指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是某一方面或者某些方面的强盛,而是全面的振兴,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都要进步。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例,这一目标主要包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五个方面。

3.民众受益的广泛性

民众受益的广泛性,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受益程度的提高。这主要表现在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社会福利水平的提升、人均公共服务水平的提高等方面。二是受益范围的扩大。随着各种因素的积极进步,会产生相互促进效应,并促进新的复合型因素的进步。总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不仅是国家富强,民众也将广泛受益,实现两者共赢的局面。

(三)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阶段性目标

1.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到那时,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

2.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从二○二○年到二○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那时,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的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中华文化影响更加广泛深入;人民生活更为宽裕,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

3.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从二○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路径

(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更加自觉地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更加自觉地防范各种风险,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全党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进伟大事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建设伟大工程

这个伟大工程就是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