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理论广角

做“业务精”的党校教师

发布日期:2022-05-07

党校教师是党校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实施党校系统“名师工程”,着力培养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知名教师。显然,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已成为新时代党校教师的“标配”。如果说“政治强、作风好”是党校教师的“灵魂”,那么“业务精”则是党校教师的“骨骼”,是党校教师做好各项工作的支撑。党校教师承担着教学、科研、资政三项基本职能,做到“业务精”,需从三项基本职能入手,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厚实书底子,打牢教学基本功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练好基本功,做事才能通”。基本功是会做事、能做事、做成事的前提和保证。如果党校教师的教学基本功不扎实或欠缺,也就讲不好课。古人曰,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党校教师的教学基本功,无论是专题设计、讲稿撰写、课件制作,还是语言表达,都需要长期的学术积累和课堂沉淀,通过勤学苦练才能达成。因此,要打牢教学基本功,必须调整心态,甘当“小学生”,厚实“书底子”。

厚实马克思主义理论“书底子”。党校是党对党员干部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主阵地,党校姓党,党校教师作为施教者,无论什么学科背景和专业方向,都必须全面、系统、深入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原原本本地学习和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著原文,深刻理解把握其核心要义与理论精髓,练就过硬的政治素养。厚实专业理论“书底子”。落实到专题教学,就是要用专业学术框架和学理逻辑讲清楚该专题所承载的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措施,让学员“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因此,党校教师必须树立“一桶水与一碗水”的教育理念,对于所任教学科、专业,不仅要熟练掌握基本理论体系,及时跟踪国内外最新的专业理论研究动态,还要博览群书、拓宽知识面,做到文理相通,练就扎实的学术素养,夯实学术基本功。厚实干部教育教学理论“书底子”。教学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要着眼于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加强对干部教育培训规律、干部成长规律的研究。这“两个规律”是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基本规律,也是党校教师提升教学水平的基本遵循。这就要求党校教师要深入学习干部教育教学理论,深刻把握和统筹运用“两个规律”,研究探讨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改革的规律,掌握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多种教学方式方法,不断修炼教学艺术,增强教学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

学有所专,积厚成器
  “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党校人才济济,尽管谁都不可能是全才,但都是学有所长、学有所专,有的还是某一学科、某一领域的专家。我们常说,要扬长避短。而科研工作要有成就、出成果,恰恰需要在“扬长”上下功夫,即发挥专业优势,积厚成器。

夯实专业基础,塑造专业优势。“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专业理论知识既是教学工作的基石,又是科研工作的必备条件。因为只有以学理为支撑,保持对现实问题的敏锐性和洞察力,才能在科研中掌握事物发展的规律性,取得理论创新成果。因此,党校教师应不断夯实专业基础,提升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在科研工作中塑造形成自己的专业特长和科研优势。找到专业特长与党校主业的“契合点”,将其作为主攻方向和专攻研究领域,进行深入研究。一步一个脚印,循序渐进、深耕不辍,既融入主业,又能发挥专业优势形成自己的特色。甘于坐“冷板凳”。所谓“冷板凳”,就是需要放远眼光、保持定力,甘于寂寞、潜心治学。科研工作有其自身规律,党校教师要遵循科研规律,以“板凳甘坐十年冷”的耐力和韧劲,沉下心、静下心,“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秉持把一件事做深做细做透的专注精神“刨根问底”,潜心钻研、积累沉淀,厚积而薄发、积厚而成器。

躬身调研,写好资政文章
  党校开展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不能坐而论道,而要有党校的特点。党校的校训是“实事求是”,而坚持实事求是的基本途径则是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如果“躲进小楼成一统”,不闻民声、不问民事,就不能真正掌握客观实际中的“实事”,“求是”也就无从谈起。因此,党校教师要坚持实事求是,做实资政文章,必须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

充分利用党校资源优势开展调查研究。党校是党委的重要部门,具有离党员干部近、离热点问题近等优势,要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围绕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及干部教育培训等方面存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调研。不仅可以利用党校学员资源优势,开展问卷调查、访谈座谈等不同形式的调研,广泛获取资料信息,还可与其他党政部门合作研究,增强调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入基层面向群众开展调查研究。资政工作的实践证明,深入基层面向群众,了解群众疾苦,掌握群众思想动态,收集群众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热点难点问题的意见建议,用数据和事实说话,才能对症下药、辩证施策,为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可见,党校教师要真正把资政文章做实,就要经常性地带着问题深入基层,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更要抓住不放、主动调研,把对策建议落到群众心坎上。深入一线面向实践开展调研。从“学校门”到“学校门”,缺少社会实践锻炼,对一线工作情况缺乏深入了解,这是大多数党校教师的短板弱项。因此,党校教师要积极深入实践一线补短板强弱项,尤其要勇于到问题多、困难大、矛盾集中的农村、社区、企业等实践一线,通过挂职调研、蹲点调研等方式,使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从而避免资政工作脱离实际,凌空蹈虚。

作者:苏洁 单位: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党校

来源:学习时报、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微信公众号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