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柳苑悦读>>好书荐读

广辐射深融合 读书活动给力党校发展

发布日期:2014-06-27

作为广西柳州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示范点,柳州市委党校围绕“质量立校”的战略中心,把提高全校教职工的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能力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常抓不懈,不断加大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的力度,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向广度和深度推进。为实现上述目标,柳州市委党校通过“四保障”、“三功能”和“双提升”,将读书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纵深发展。

一、“四保障”促读书活动常态开展

近年来,经过系统设计、整合资源和不断探索,读书活动在党校成为常态,并建立了四项机制来保障读书活动的有效开展。

1.以科室绩效考核为制度保障

为使读书活动能够长期坚持下去,在成立相关机构、制定读书方案等基础上,我们还积极探索绩效改革,在广西全区党校系统率先出台了《科室绩效考核实施方案(细则)》,并将读书活动列为考核细则之一。通过绩效考核这个有力的抓手,确保读书活动成为各个科室的工作内容,每位教职工都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读书活动获得了持续开展的制度保障。

2.以主题辅导课程为阅读保障

根据阅读书籍的特点,每次读书活动,我们都对指定书目进行“好书导读”,设法邀请学校领导或有关专家,以专题讲座的形式进行辅导,如《如何建立共同愿景与党校精神》、《阅读提升正能量》等辅导,都很好地激发了教职工对书籍的阅读兴趣,提高教职工对书籍内容的理解,打通了教职工由工作状态转向阅读状态的心理障碍,为读书活动取得实效提供了心理接纳方面的保障。

3.以行动学习法为方法保障

读书活动强调全员参与。为了让每一位教职工真正爱读书会读书,我们将行动学习法作为科室内部组织全员进行阅读分享的主要方式。行动学习法有严格的规则和步骤,并给每一位参与者提供了平等交流的机会,每一位教职工都要认真阅读悉心思考才能在公开场合进行读书分享,这就为读书活动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方法保障

4.以全校展示评比为激励保障

每次读书活动都要进行全校性的成果评比。各科室都要在开展全科室行动学习的基础上,选派代表在全校进行成果分享。分享形式多种多样,比如在“阅读提升正能量”主题读书活动中,各科室代表统一通过PPT课件形式进行展示;在“打造优秀的你”创意读书活动中,有科室通过表演原创情景剧、情境式朗诵等形式进行展示。读书分享形式的创新,本身也是阅读之后的收获。最后的评比结果获得相应的奖励,这样的做法成为读书活动有效推进的激励保障。

二、“三功能”助读书活动服务大局

为了把读书学习成果真正转化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动力,在读书活动中我们努力将读书学习与研究解决师生最关心的利益问题、业务工作、改革发展结合起来,针对学校当前的重大工作和重要问题开展读书活动,使读书活动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成为开展各项工作的必不可少的一个部分。

1.发挥读书活动的思想教育功能,加强队伍建设。

比如2013上半年,柳州市委党校面临着比较严峻的生存与发展的形势,为了鼓舞士气、提高战斗力,我们开展了“以阳光心态面对严峻形势”的主题读书活动,有效化解了矛盾、疏导了问题,学校迎来了下半年的快速发展。读书活动成为思想教育工作的有效载体,成为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

2.突出读书活动的分类指导功能,破解工作难题。

根据不同的工作要求,我们还设置了不同的专项读书活动。学校机关党委、党支部换届,我们就开展以“微型党务课”为主要环节的读书活动,帮助党务干部提高党务工作能力;学校中层干部进行调整,我们为新任中层干部购买了《带队伍的方法》、《领导力教练》、《与员工谈话是一门技术活儿》等相关书籍开展读书活动,便于他们完成角色转变,胜任新岗位工作。

比如2013上半年,国家行政学院来我校办班,高规格严要求,为此我们专门针对办班专题,通过读书活动提供专项服务。比如设置专架阅读平台,建立专门课程资料库,同时走进课堂开展以行动学习为方式的学习交流活动。这样的读书活动,为来自广西区内外的学员拓宽了阅读视野、提高了学习质量,获得了国家行政学院的高度肯定。读书活动成为提高教学效果的重要方式。

再如学校要开展“美丽校园”、“洁净校园”、“节约校园”、“平安校园”等“四个校园”的建设,打造校园景观就成为学校行政科的重点工作之一。根据这个业务需求,我们专门采购了《园林景观》等相关书籍,在行政科开展了专项读书活动,这样的读书活动成为指导业务工作开展的一个基础环节。

3.挖掘读书活动的调查研究功能,提高业务质量。

为了能够将读书成果用来改造我们的工作,我们还开展了以问题为导向、以课题研究为形式的读书活动。比如2013年,学校第一季度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主题为“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以中心组学习为基础,我们将之延伸到党支部层面,由党支部对照十八大报告中有关章节的论述,联系学校党组织建设的具体实际,找出了十大问题。我们将这十大问题立项为学校的党建课题,每个支部负责开展研究。要解决这些问题,每个支部都开展了相关的读书活动,同样通过党员自学、支部分享、全校展示评比等活动步骤,向书本学、向专家学,最后有两项课题成果,也就是读书活动成果直接成为柳州市委党校2013年机关党建工作的工作方案和指导意见。这样的读书活动,成为柳州市委党校开展党建工作必须要做的调查研究的环节。

三、“双提升”彰显读书活动有实效

2013年柳州市委党校通过建立读书活动的“四保障”,发挥读书活动的“三功能”,一方面提升了学校各项工作的智慧含量,另一方面提升了教职工个人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实现了“双提升”。

读书活动对个人素养的促进作用显著。比如经过几次读书活动之后,学校文印室负责文印工作的一个聘用人员,竟然在全校教职工参与、各科室同台展示评比的读书分享活动中,一举夺得第一名的好成绩,个人的表达能力、心理素质、思考水平等,获得了长足的进步。

读书活动本身,也能助力学校发展。比如专为读书活动而设的主题辅导课程,最终进入了主体班课堂,《正能量》一课成为主体班专题课,读书活动的成果向广大领导干部辐射;再如读书活动推荐的书籍,也成为教材,《与员工谈话是一门技术活儿》一书成为学校机关党委第二期“微型党务课”——“如何进行谈心活动”一课的重要教材。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