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柳苑悦读>>市情研究

《柳州日报》:毛泽东同志十分重视农民问题的启示

发布日期:2021-09-16 来源:市情研究室

□莫德惠

参加工作以来,一直都在认真研读党史文献,其中重点就是阅读毛泽东同志的文献资料,收获不少。毛泽东同志十分重视农民问题,善于组织和发动最广大的农民群众,打破以往旧式农民起义失败的结局,真正组建了一支具有马克思主义政治觉悟的农民武装,实现了从思想上建军;同时也打破了以往对农村农民的偏见,真正深入底层农民,带领他们在政治上和经济上翻身解放做主人,实现了站起来的目标,开始迈向新的目标。总的来说,农民问题实际包含两个维度,即政治上经济上翻身解放和经济上共同富裕,也就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夺取革命胜利,以及实现中国现代化两个基本问题。今天重温毛泽东同志关于农民问题的重要论述,对于促进乡村振兴、实现复兴梦想具有重要意义。

毛泽东同志认为,农民问题是中国革命的中心问题。中国是一个传统农业大国,农村是中国社会的基本形态,农民占据着中国人口的绝大多数。近代以后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悲惨境地,农民在政治经济上受到的压迫更甚。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的,“宗法封建性土豪劣绅,不法地主阶级,是几千年专制政治的基础,帝国主义、军阀、贪官污吏的墙脚。”因此,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武器把广大农民组织起来,铲除封建土地制度,推翻封建军阀,同时也打击和削弱帝国主义,消灭封建宗族秩序,建立新秩序,从而彻底实现农民在政治和经济上的解放,成为中国革命的中心问题。

中国革命胜利的原因很多,但解决农民问题是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农民革命是武装革命的主要方式。毛泽东同志发动农民革命,让农民翻身做主人,成功开创出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毛泽东同志把农村作为跟反革命作斗争的主战场,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形成星火燎原之势;广泛开展土地革命,从根本上解决了土地问题,赢得了广大农民的鼎力支持。农民成为了革命的主力军,坚定跟着毛泽东同志干革命,坚定跟着中国共产党走。可以说,通过思想建军,通过土地革命,并坚持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中国革命战胜一切敌人的根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农民是中国革命最广大和最忠实的同盟军,也是中国革命和建设发展最大的“江山”。

毛泽东同志对于农民问题的深刻认识,不仅体现在他指出农民是革命的主力军上,还体现在他科学预见了农民在中国现代化建设中的主体地位。早在1945年抗战即将取得胜利前夕,他在中共七大上所作的《论联合政府》中就指出:“这是中国工人的前身。将来还有几千万农民进入城市,进入工厂。如果中国需要建设强大的民族工业,建设很多的近代的大城市,就要有一个变农村人口为城市人口的长过程。”

在革命和建设时期,毛泽东同志领导农民这支主力军推翻了压迫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消灭了封建土地私有制,农民在政治上经济上获得了翻身解放,解决了农民的地位问题;进行农村社会主义改造,提高了农民生产积极性,同时也为新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农村建设奠定了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筚路蓝缕,积极探索建设农业现代化、实现农民集体富裕等问题,为解决中国农民问题做出了永载史册的伟大贡献。

从毛泽东同志开始,为实现农村现代化、农民集体富裕目标,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奋斗。重温毛泽东同志关于农民问题的重要论述和实践经验,对于新时代农民问题的解决,即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乡村振兴道路,仍有重要启发意义。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道路上,解决好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就是要汲取以往党史经验智慧,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逐渐解决新时代农民集体富裕、共同富裕的问题,中华民族大家庭各民族兄弟姊妹共同迈向伟大复兴。

(作者系中共柳州市委党校教师,博士)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