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人物志

发布日期:2020-11-11 来源:科研科

编者按:近日,柳州市委组织部下发了《关于表扬全市优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的通报》(柳组通字〔2020〕80号),中共柳州市委党校派驻鹿寨县导江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分队队长黎自飞和派驻鹿寨县导江乡长垌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党组织第一书记黄军伟被评为“全市优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称号。



01

微光闪耀扶贫路 党校男儿榜样树

——记柳州市委党校驻鹿寨县导江乡长垌村第一书记黄军伟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奋斗在扶贫一线的工作队员们宛如一道光,照亮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温暖了贫困户们的心。黄军伟同志2015年从部队转业到我校工作,自2018年3月到鹿寨县导江乡长垌村任第一书记以来,他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贯彻落实“八九不离十”密切联系群众制度,在长垌村脱贫攻坚工作第一线坚持战斗。2018年被评为鹿寨县“最美第一书记”,2019年被评为柳州市“最美第一书记”,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党校力量。


党建之光,凝心聚力促脱贫

  

支部学习强党性


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黄军伟深刻认识到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为了凝聚人心,使党员干部真正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他带领长垌村党总支一班人狠抓村党组织建设,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叫响“我是党员向我看,我是干部跟我干”的口号。为了加强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他深入每个屯支部与党员干部一起学习国家扶贫政策,带动全村人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作战。黄军伟还组织各屯支部大力开展“一带二帮三·先锋助脱贫”活动,共选拔出3户优秀致富党员,帮扶了9户贫困群众实现创业脱贫。他与我校机关党委联系,联合了三门江林场、中建五局等优秀党支部到长垌村委共同开展“强党性、助扶贫”主题党日活动,助力长垌村党建发展。此外,他还结合“七一”党建日,组织党员开展“心连心”活动,引领该村“两委”干部结合自身实际,自我查摆和纠正问题,大补精神之“钙”,清除作风之“垢”。通过一系列党建活动的开展和推进,使得该村党总支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巩固和加强。在他的带领下,2018年长垌村被评为柳州市党建“红旗村”。


精准摸排,鼓舞人心解难题

  

入户摸排解难题


   精准脱贫,关键在于“精准”。为了精准掌握长垌村村情资料,巩固全村脱贫成效,黄军伟同志严格落实驻村工作制度。为了解该村村情民意,他挨家挨户走访,分析制约该村发展的原因,理清工作思路,制定了长垌村“乡村振兴”三年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实施计划。黄军伟每年组织召开群众会80余场,在宣讲政策的同时,利用群策群力商讨致富办法。他与其他帮扶干部一同访贫因、挖穷根,根据各户实际情况,因户施策,在帮扶规划上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不搞千人一策,引导43户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帮助3户贫困户发展养殖,安排25户贫困户外出务工。顺利帮助贫困户实现一批产业脱贫、一批养殖户脱贫、一批转移就业。同时,黄军伟还为每一户建档立卡户建立扶贫台账,记录帮扶措施和落实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不走过场,增强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产业发展,赢得希望促振兴

  

产业发展谋振兴


产业扶贫是开发式扶贫的重要内容,是贫困群众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为解决发展瓶颈,到长垌村后,他积极协调上级扶贫部门和后盾单位,争取到项目扶贫资金1000多万元,修建产业道路3200米、屯内道路2000米,拓宽主干道路3500米,改造、新建水利灌溉工程4处,维修桥梁2座,安装净水设备6套,太阳能路灯55盏。黄军伟带领群众建设“双高”基地,发展甘蔗生产,种植面积达2000亩以上。依托导江“山楂之恋”旅游扶贫项目,引导鼓励村民发展特色产业,到2019年底已发展的种植面积达1200亩,全村产业覆盖率达95.59%。黄军伟还推动和帮助村民合股成立了大果山楂专业合作社,用于加工开发大果山楂系列产品。同时,积极协调县乡农业部门,举办产业扶贫山楂种植管护技术培训班、柑橘类种植技术培训班等技术培训活动,组织种植大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共120余人参加培训,带动32.26%的贫困户发展产业。通过培训把“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化,让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提高了村民们增收致富的本领和脱贫致富的信心。


民事实干,不落一人暖人心

  

爱心扶贫暖人心


扶贫路上坚决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脱贫攻坚绝对不能落下一个人”,这是黄军伟到长垌村之初就对村民们许下的承诺。他主动联系后盾单位与69户贫困户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因户施策制定方案,使得长垌村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08%。军人退伍不褪色,作为一名部队转业干部,黄军伟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主动联系部队共同开展扶贫下乡活动,为贫困户捐赠桌椅76套,床和衣柜47套,使贫困户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黄军伟关心贫困儿童,在他的推动下,我校与长垌村共同开展了关爱贫困儿童活动,为长垌村贫困儿童、留守儿童和孤儿捐赠价值6000余元的助学物资。黄军伟关爱贫困老人,联系中建五局、万超电器等企业爱心人士走访慰问贫困老党员,为他们带去组织的关怀。心态决定看世界的眼光,行动决定生存的状态,为了转变村民思想观念,使长垌村民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他不辞辛苦、披星戴月,逐屯逐户摸情况、做工作,确保了长垌村2018年至今没有1例贫困儿童辍学,医保收缴率达98.84%,养老参保率100%,为19户贫困户进行房屋危改和修缮,使所有贫困户都不再受到风雨飘摇之阻、居无定所之扰。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扶贫济困,你我同行;风雨兼程,一路为民。”黄军伟将这句话写在了扶贫日记的扉页。驻村工作2年多的时间,在他的努力推动下,长垌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是脱贫攻坚的一束微光,给长垌村的村民带去了希望和幸福,也是勇于担当的党校好男儿,给党校人树立了奋进的榜样。





02

精准扶贫为人民 党校干部争先行

——记鹿寨县导江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分队长黎自飞


2018年3月,我校培训科副科长黎自飞同志被派驻到鹿寨县导江乡担任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分队长。驻村以来,他以脱贫攻坚任务为工作中心,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导江乡工作的两年多时间里,黎自飞同志在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基础上,紧盯贫困户的“八有一超”指标落实情况,狠抓危房改造、饮水、教育和医疗保障工作,深入开展关爱队员“四个一”保障活动,尤其是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到来之时,积极投身于乡村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在黎自飞同志的不懈努力下,其负责的各项工作任务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18-2019年度鹿寨县优秀工作分队;2018、2019年度优秀等次(2018年度获得个人嘉奖);2019年度鹿寨县优秀工作队员;2020年“决胜小康奋斗有我”主题征文比赛三等奖(短篇小说);2020年全市优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


2019年优秀工作分队

颁奖现场


突出党建引领,助推精准扶贫

扶贫先扶志,黎自飞同志自担任导江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分队长起就带头落实村屯基层组织党建工作,全覆盖开展推普脱贫等活动,教育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强化贫困群众自力更生的意识和观念,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近年来,累计发放党建宣传手册9800多份,制作党建宣传板报14张,开展全乡技能培训16期,共计1680人次参加,送岗入户3582人次,实施危旧房修缮改造103户,脱贫攻坚工作获得了群众的高度认可,有效增强了驻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指导危房改造


严格驻村管理,助力脱贫攻坚

黎自飞同志驻村两年多来,为抓好驻村管理,他在严格要求自身的同时严格要求队员进行打卡考勤,不定期地检查、了解、指导队员驻村工作,做到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教育、整改,确保工作队员吃住干在村,防止“走读”现象发生。每月结合工作例会,认真总结汇报驻村台账完成情况,严格审核工作队员的驻村报表,并结合每周下村时机,对所有队员的驻村日记和民情日记完成情况进行实地指导,保证队员驻村扎实,管理到位,增强驻村队员的自觉性,更好地助推脱贫攻坚。


夜间督查驻村队员工作


践行初心使命,心系人民群众

两年多以来,为落实遍访驻地所有群众的要求,了解群众对工作队员的认可度,黎自飞同志每月坚持下村参加群众会10场以上,及时了解队员开展工作的情况,收集群众的诉求,及时解决群众的问题困难。经过驻村队员的不懈努力,群众对驻村队员满意度达到了97%以上。

为深化“农事村办”改革,黎自飞同志经常组织村级党员干部为民服务,坚持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访农家、交农友、谈农事,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为群众办实事好事。黎自飞同志还带领队员积极开展慰问活动,共争取社会力量捐资捐物89.7万元助力脱贫攻坚,协调后盾单位筹资6.7万元修建佛子村委党员活动室、“儿童家园”等设施建设。

黎自飞同志负责4户贫困户的帮扶工作,他充分结合4户贫困户的情况,制定相应的脱贫措施,入户走访,宣传脱贫政策和落实奖补,对有实际困难的贫困户及时帮扶到位。如贫困户韦国江,其弟精神残疾,母亲年老体弱,全家就靠韦国江一个人维持家庭生活。针对这一情况,黎自飞同志及时与相关部门对接,为其弟办理了低保,为韦国江争取了扶贫公益性岗位。贫困户韦方才,父母年老体弱有残疾,无劳动能力,2020年初韦方才发生意外,家庭唯一的劳动力也丧失了劳动能力。为了保证脱贫质量,黎自飞为韦方才一家申请了低保,为韦方才个人申请了扶贫公益性岗位。通过一系列帮扶政策,他所帮扶的4户贫困户皆实现高质量脱贫,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明显。

入户了解贫困户的收入和生活情况


疫线冲锋在前,彰显军人品质

在“疫情”期间,作为军转干部,黎自飞同志退伍不“褪色”,彰显了军人优良的品质,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接到提前返岗的通知后,他立即从老家赶往驻地疫情防控第一线,利用微信群第一时间把疫情防控工作压实压细到全乡各村队员,明确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具体工作责任;他带领全乡队员连续20天坚守在乡村防疫一线,走村串户,共计发放《致鹿寨县父老乡亲一封信》6000余份,悬挂横幅140条,组织队员入户开展拉网式排查4次,摸排走访群众达18000余人次。通过多措并举,大力宣传,形成了疫情防控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疫情无情人有情,黎自飞同志在严抓疫情防控的同时,也时刻关心农村年老体弱、失独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定期为有需求的“居家隔离户”和群众采购生活必需品等物资,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得到了隔离户和驻地群众的高度赞扬。

最令人动容的是,元宵节本来是一个全家团圆的日子,可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黎自飞同志舍小家为大家,依然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面对亲情的不舍和疫情工作的艰难,他咬紧牙关,默默坚持着。他小孩给他算了“一笔账”,驻村两年来,他和儿子见面的时间从每年几十次到现在的几个小时,他经常愧疚地对儿子说:“爸爸对不起你,可爸爸是一名党员,一名军转干部、也是一名扶贫工作者,关键时候我必须坚守岗位,没有安全的“大家”,哪来平安的“小家”,爸爸是一个平凡的人,但要做好平凡的事。

疫情期间对外来办事人员开展体温测量


两年多来,黎自飞同志在脱贫攻坚一线上始终抱着“扶贫任务不完,扶贫干部永不回岗”的信念,用心用情倾注扶贫事业,精准有效地进行帮扶,因地制宜地完善健全导江乡的脱贫攻坚战略部署,为导江乡早日实现全面脱贫做了应有的贡献。


文 | 莫韦宇 舒茂林

图 | 黄军伟 黎自飞

中共柳州市委党校美景

微信号:中共柳州市委党校

网站:http://www.lzdx.gov.cn/

-扫码关注我们-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