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他山之石

决策咨询报告的特点

发布日期:2018-12-28 来源:机关党委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肖铜

 

强化党校智库建设,实现教研咨一体化,关键是要搞好决策咨询。而想写好决策咨询报告必须了解和把握决策咨询报告的内容特点。 

针对性是前提。科研课题侧重于求系统、求深度、求周延;咨询报告则相对强调求针对、求实用、求时效。决策咨询报告不宜泛泛而谈、面面俱到,一定要小切口、大主题、高浓缩,在“上”“下”结合处做文章,在“新”“旧”转化上谋思路,在“破”“立”创新中下功夫,以小见大、以点带面,真正做到问题的聚焦、对策的细化、方案的可行,既能够反映经济社会发展中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而且能通过举措创新、政策设计、机制优化或制度建构来破解,这也正是决策咨询报告真正的价值所在。 

导向性是路径。决策咨询报告的根本价值在于发现和解决问题,因此就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紧贴中心工作,关注社会热点,反映群众呼声。一方面要突出一个“准”字,把准时代脉搏和动态,要善于通过学习党代会、党委全会、“两会”、各类专题会议精神,包括在调查研究中,看思路、研提法、听热议、找焦点,从中梳理提炼出决策咨询的主题,切实体现党校教师的政治敏感性和鉴别力。另一方面要突出一个“新”字,着眼新时代新形势新问题,敏锐地发现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或者刚刚出现但尚在探索解决路径中的难题,切实体现研究成果的预见性和前瞻性。 

操作性是根本。搞决策咨询,在宏观研究与微观研究中,应侧重宏观研究;在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中,应侧重应用研究。决咨成果的目的在于应用,而应用的关键要看对策方案的实用价值和指导功能,这也是决咨成果与学术论文最大的差别。在实际工作和领导决策中,一般更注重“方法论”。在决策咨询报告中,“是什么”“为什么”不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怎么办”一定要写清写透。而且,对策建议必须有独道见解。此外,由决策咨询报告的功用所决定,在撰写报告时,党校教师还要实现角色或态度的转变,即由个人研究兴趣取向到为决策者服务意识的转变。 

时效性是要素。课题求深度,咨询求速度。领导刚有新提法,党校第一时间就要研究落实对策、探索实现路径,早动手,才会研究深入;早出成果,才能及时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更好体现党校智库的价值。时过境迁,即使写得再全面、准确、深刻,其意义和作用也会受到削减。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新问题新情况会逐步显现,对政府的社会治理能力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因此也决定了决策咨询问题的选定和对策方案的设计应具有高度的时效性。 

规范性是要求。规范性主要强调决策咨询报告的相关写作规则。写决策咨询报告既要考虑决策咨询报告的内容特点,也要了解报告的写作规则,以便掌握相关写作技巧。首先是题目要鲜明。报告标题实际上等于确立了研究方向,也划定了决策咨询的范围。一定要有新意和独特的视角。同时,要开宗明义、直奔主题,缩小研究领域、实现聚焦透视,简明扼要地体现报告的核心思想。其次是篇幅要适中。报告不宜长篇大论,宁可小题小做,也要避免大题大做。能够做到有深刻透彻的分析,有精准的佐证数据,有科学可行的施策建议就足够了。最后是深浅要适度。决策咨询报告必须建立在一定专业基础之上,但报告的表述如果太专业了难免晦涩,让人不易看懂;太直白了难免肤浅,问题不易说透,应把应用性作为决策咨询报告内容深度的重要考量,还要把握好行文表述,使之深浅适度。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