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他山之石

自治区党委党校副校长马宁率队到柳州市调研

发布日期:2020-03-23 来源:办公室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行政学院)工作重要论述,进一步推动《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及全国、全区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精神、自治区党委《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的若干措施》的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党校副校长马宁率调研组一行3人于3月17日—18日到我市开展工作调研,旨在了解市县党校(行政学院)建设发展的整体情况,重点把握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通过共同分析研究,补齐发展短板,推动我区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柳州市委党校(行政学院)、柳江区委党校行政学校、鹿寨县委党校行政学校、柳南区委党校行政学校调研,实地查看了教室、食堂、学员公寓、运动场馆等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就地方党委落实办党校(行政学院)管党校(行政学院)建党校(行政学院)主体责任党校(行政学院)履行职能职责、制约党校(行政学院)发展短板和解决措施等方面,与各校进行深入交流座谈。调研组坚持问题导向,着眼于摸清问题情况、分析问题症结,集中基层智慧共同研究解决之法。对于各校提出的具体问题,马宁给予了指导性意见,如针对工学矛盾突出的问题,各单位在调训时应充分考虑人员安排、协调好工作,学员一旦入校培训,就应该严格遵守各项学习、生活、考勤纪律,严以治学;针对教师队伍培养问题,各基层党校(行政学院)应加强与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市委党校(行政学院)的联系,通过合作教学、科研等方式学习借鉴,“借助外脑”,还可以通过参加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和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师资班、导师制、学习研讨网络课程等方式多学多看多思考,“提升内功”;针对办班办学管理体制的问题,应理顺好调训与培训的关系,党校(行政学院)要着力提升干部教育培训的质量。对于一些共性问题,调研组也做好记录,及时与自治区相关部门对接反映。 

最后,就基层党校(行政学院)如何适应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需求、推动党校(行政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马宁提了四点意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建好党校(行政学院)的主体责任。2019年,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是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工作的基本遵循。20203月,自治区党委印发了《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的若干措施》,对于如何结合广西实际贯彻中央精神给予了具体指导。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做好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工作。各级党委要充分认识做好党校(行政学院)工作的重要性,落实切实履行办党校、管党校、建党校的主体责任,着力解决制约党校(行政学院)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切实加强本级党校(行政学院)办学保障,把党校(行政学院)工作纳入党委党的建设工作年度目标考核。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要牢牢把握党校姓党根本原则,坚持实事求是,质量立校、从严治校,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 

二是吃透文件精神,提高党校(行政学院)建设标准化水平。《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的若干措施》中不仅提出了明确目标任务、突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等13个方面的具体举措,还明确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县党校(行政学院)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三年目标(2020-2022年)。各级党校要认真学习研究,不仅要准确把握标准要求,还要深入领会精神实质;从硬件要求、软件要求等方面对标对表,统筹考虑,不断提升建设标准化水平。 

三是提高工作效率,做好迎检准备。今年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将启动办学质量评估,为期三年,至2022年基本结束。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要将相关工作列入议程,倒排工期,按照教学培训、科研咨询、管理服务等各方面的规范性要求,制定迎检方案,健全细化各项制度。 

四是强化阵地意识,提升党校人的责任感、归属感。党校(行政学院)是培训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是党和国家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重要智库。党校人要有光荣感和使命感,把建设党校(行政学院)作为全体党校人的责任,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加强理论武装,锻造自身本领,敢于担当,善做善为,在本职岗位上出成绩出亮点,不断提升自身的归属感和自豪感。 

调研结束后,各校均表示,此次调研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对市县级党校(行政学院)建设发展的重视和关心,通过分析问题症结、指导解决措施,受益匪浅。下一阶段将进一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和《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的若干措施》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与地方党委的汇报、与上级党校的联系,进一步整合资源、提升建设标准化水平,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作用,为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贡献力量。袁梧倚 

  

调研组在柳州市委党校交流座谈 

  

调研组在柳州市委党校交流座谈 

  

调研组在柳江区委党校交流座谈 

  

调研组在鹿寨县委党校交流座谈 

  

调研组在柳南区委党校交流座谈 

  

调研组在柳州市委党校实地查看校园建设情况 

  

调研组在柳江区委党校实地查看校园建设情况   

  

调研组在鹿寨县委党校实地查看校园建设情况   

  

调研组听取柳南区委党校新校园建设情况汇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