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佳讯公告

中共柳州市委党校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10-31 来源:办公室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326日至525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中共柳州市委党校进行了巡察620,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委党校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整改责任

(一)迅速行动,研究部署整改

620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我校于621日立即召开校委会,对反馈意见进行了专题研究,提出要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作为我校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成立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常务副校长李成谋担任组长,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担任副组长,各科室部门负责人作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抽调精干力量充实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随后又多次召开校委会研究整改措施,谋划部署整改工作,细化整改任务。79日召开了校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紧扣剖析巡察反馈问题、深入推进巡察整改的主题,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群众反映和巡察反馈的问题,班子成员主动认领责任,全面对照检查,深入查摆剖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落实整改打下思想基础。

(二)制定整改方案,明确目标责任

经反复研究制定了《中共柳州市委党校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了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步骤、方法和目标责任。方案对巡察反馈的六个方面十九个问题和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的三个问题进行了逐项梳理和分析,深入思考反省,结合上级要求和我校工作实际,提出一系列整改措施。方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做到反馈问题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应改尽改。各项整改措施力求具体实在,具有可操作性和针对性,注重把当前和长远结合起来,把解决问题和促进党校事业发展结合起来,坚持标本兼治,立足治标、着眼治本,体现举一反三、综合施策的特点。方案对巡察反馈的每一个问题都提出了具体的解决对策,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形成了问题整改清单和整改台账,细化了整改任务和整改责任,具体到责任人及责任科室,明确了整改时限,形成较为详尽的整改路线图和时间表。

(三)扎实推进,狠抓整改落实

79日上午召开了整改动员部署会,对整改任务进行了部署,对落实好整改任务进行了动员。在集中整改阶段,校领导班子切实负起整改主体责任,校主要领导落实第一责任,班子成员按照职责抓好分管范围内的整改任务,形成分工合力的局面,扎实推进整改工作。严格对照整改方案和问题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台账推进、挂账销号的方式,逐一落实整改措施,逐条整改,逐项销号。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在短期内取得成效。情况复杂、牵涉面广的问题,深刻分析和梳理,进行专题研究、专项突破。整改不仅立足当前,更着眼长远,深刻反思问题产生的根源,做到举一反三,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通过整改形成了一批新制度、新做法、新安排,有利于巩固整改成效,保障长远。

二、突出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整改

我校按照整改方案提出的目标、措施和整改时限扎实推进各项整改工作,目前巡察反馈的问题已经基本整改到位,一些情况复杂需要一定时间或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也按照方案稳步的推进落实整改。主要整改情况如下:

(一)在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校委会领导力弱化,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1)针对部分重大人事安排未经校委会研究决定。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我校于20184月制定了《中共柳州市委党校校委会议事决策规则》,又于20197月对规则进行了修订,进一步明确了坚持三重一大事项由校委会集体研究决定的原则,明确规定了需经校委会研究决定的重要人事安排事项范围,并严格执行规定。

(2)针对部分重大开支未经校委会研究决定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我校于20184月制定了《中共柳州市委党校校委会议事决策规则》,又于20197月对规则进行了修订,进一步明确了坚持三重一大事项由校委会集体研究决定的原则,明确规定了单项金额在1万元以上的重大基本建设工程、大额修缮项目、非常规性大额设备物资和服务项目的采购需由校委会集体讨论研究决定,并严格执行规定。

(3)针对领导班子担当精神不够。研究决策事项不分校委会、办公会,校委会事无巨细全部包揽。部分决策事项班子成员没有表态记录,也没有校委会第一责任人末位表态记录。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建立校委办公会制度。我校于20197月制定出台了《中共柳州市委党校校委办公会议事决策规则》,建立了校委办公会制度。并对原有《中共柳州市委党校校委会议事决策规则》进行了修订,明确区分了校委办公会和校委会议事决策事项的范围、与会人员范围等。校委会主要围绕三重一大事项开展决策,校委办公会主要研究具体行政管理工作。

二是规范校委会决策过程的记录。我校于20194月制定了《中共柳州市委党校校委会会议记录工作规范》,明确规定要记录每位校领导班子成员对研究讨论事项发言的主要观点、主要领导在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表态发言后的总结性发言,规定要通过记录反映出校委会议做出决策过程是否发扬了民主,是否贯彻了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是否符合主要领导末位表态的规定。通过建章立制规范了校委会会议记录工作的要求,并在之后的会议记录中严格执行规范。

2.关于落实党校姓党主体责任差距明显,党的旗帜在党校亮得不够问题的整改。

1)针对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要姓党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不力。如2015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关于党校姓党的讲话精神和2019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讲话精神,均没有发现校委会研究学习贯彻的记录。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学习研究相关要求。在2019715日的校委会上,校领导班子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并研究了贯彻落实的措施:第一要高扬党的理想信念的旗帜;第二要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教学、科研都要围绕党中央的要求开展;第三要建设一支名师队伍,要把讲话精神和《党校十九讲》作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学习内容。在422日的校委会上,校领导班子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了贯彻讲话精神的措施:第一校领导班子要认真学习讲话,领会精神实质;第二教研部门要认真学习讲话,把讲话内容纳入主体班次的教学中,在主体班次中就讲话精神专门组织学习研讨活动。

二是对于上级重要文件、重要会议精神、重要讲话精神、重大决策部署等都安排在校委会上进行集体学习,由相应的校领导领学或进行传达,并在会上研究贯彻落实的措施,结合我校实际提出落实的要求。

(2)针对对有悖党校姓党错误、偏激言论反应迟缓, 缺乏应有的政治敏锐性。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在2019726日的校委会上,校领导班子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姓党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通过学习提高政治敏锐性。

二是坚持每学期末开展一次教职工思想动态分析,支部书记向校委会汇报支部党员群众的思想动态;坚持每学期末在校委会上专题研究一次近期意识形态情况,分管领导汇报分管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情况。通过以上举措及时了解教职工思想状况,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研究处理,对有苗头性、倾向性情况的教职工及时开展提醒谈话。

3.关于干事创业动力不足,享受太平官的思想意识比较浓问题的整改。

针对在个别谈话中,多名同志认为班子成员年龄偏大,精、气、神不足,缺乏干事创业的活力。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在2019722日的校委会上,校领导班子集体学习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加快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决定》,班子成员对照新担当新作为的要求进行自我反省,通过学习进一步树立起六破六立的意识,树立敢于担当、敢于作为、敢于负责的意识,提振精神状态。

二是通过严肃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升校领导班子成员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在教育中进一步形成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工作新局面。

4.关于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不畅,为党员领导干部强基固本的能力不足问题的整改。

1)针对引才育才留才的措施不足。教师高级岗位空岗比例偏大,青年骨干教师流失比较严重。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对年轻教师的培养。2019719日分管教学、人事工作的2名校领导召集教学研究室和组织人事科两个科室人员召开协调会,研究部署了新入职年轻教师的工作安排问题,明确今后新入职年轻教师首先安排到教学研究室或学员工作科,帮助新教师快适应党校工作。给年轻教师下达备课任务,也给他们更多的上课机会,今年春季学期在主体班和计划外培训班我校735岁以下的年轻教师开发的新专题达11个,20195月至7月年轻教师在主体班上课次数累计达17次,在计划外培训上课次数累计达43次。201979日召开了教研室主任会议,强调教研室主任要加强对年轻教师的关心帮助,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第四,2019725日分管教学校领导和分管科研的校领导分别与副高以上职称教师以及年轻教师进行了2次座谈,一方面督促资历教师要给予年轻教师更多地帮助与指导,另一方面也面对面地与年轻教师谈心交流,了解年轻教师的需求,答疑解惑。第五,2019723日安排之前没有进行过教师传帮带工作的1名年轻教师与1名教研室主任结成了对子,签订了传帮带协议,形成师徒关系,同时继续按照《教学人才小高地建设实施方案》《科研咨询人才小高地建设实施方案》督促2名原先签订协议的教师按方案推动工作。

二是我校按要求制定了2019年专职教师招聘计划和招聘方案,并精心组织实施

2)针对教学科研能力较弱。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提升教学能力。第一,教师“走出去”专家“请进来”相结合强化教师教学能力。一方面选派教师外出培训,20194月至7月共选派11名教师到广西科技大学、百色干部学院、广西区党校、中央党校等培训。另一方面邀请专家学者到校讲课,201941日、514日分别邀请了2名获2018年全区党校系统精品课的教师到校给主体班学员讲授获奖课程,安排全体教师进行观摩学习;2019624日邀请广西区委党校副校长、百色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唐秀玲到校给党校教师讲授《用学术讲政治 打造精品课》专题课,与全体教师就如何打造优质课进行了交流。第二,提升教师“用学术讲政治”的能力。2019625日至29日赴湖南湘潭市委党校举办了柳州市党校系统2019年度“用学术讲政治”专题师资培训班,观摩学习了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系统精品课、优秀课等课程;7月份修改了新专题试讲评价标准,将能否体现“用学术讲政治”列为重要考核标准;2019723日举办了专职教师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读书沙龙,要求每名教师撰写心得体会,厚植教师的学术根基;1015,召开了“用学术讲政治”行动学习研讨会,探讨如何进一步推动“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着力提高党校教师的“用学术讲政治”能力,打造党校精品课程;1018日,我校“用学术讲政治”调研赴柳城县委党校开展调研活动,了解目前分校在推动“用学术讲政治”、打造精品课方面的做法和存在困难,并给予指导;1024日,“用学术讲政治”调研小组再次赴桂林市委党校进行调研,就党校如何推动“用学术讲政治”、打造优质课课进行了座谈交流。 第三,发挥团队力量集体备课。2019719日与鹿寨分校教师的集体备课会,以行动学习的方式共同打造“双师”教学现场教学课,探索了下一步组建团队打造党校系统“优质课”的路径;为激励团队授课、团队备课,提升团队教学的积极性,修改了教学工作量分配方案,由过去团队授课平分21个课时工作量的方式,调整为谁主讲谁得完21个课时,其他参与老师额外再得一半课时的方式。

二是提升科研能力。第一,组建校级科研课题攻关团队。由分管教学和科研的校领导带头组建科研攻关团队进行集体科研攻关,提升科研课题的研究水平。在立项的2019年度柳州党校系统研究课题中《“东融”背景下柳州市北部生态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研究》和《运用行动学习法助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的课题组长分别由两名校领导担任,具体指导课题研究,确保校级研究课题的质量。截止到10月底组织教师申报广西党校系统课题、自治区社院课题、市哲社规划课题共计13项,获立项1项;柳州市党校系统研究课题立项10项。完成广西党校系统、市社科联调研课题结项5项,其中唐韵的《基于优化营商环境目标下的柳州市放管服改革路经研究》课题获优秀等次,免于鉴定结项,为近年来首次,完成柳州市党校系统研究课题结项8项。第二,精心策划参加重大的理论研讨会或征文活动,多种形式动员教师参赛。截止10月底,我校已组织报送17个批次征文44篇,获奖18篇,获奖率达到40.9%,其中获地厅级一等奖4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3篇,优秀奖4篇。在第八届“桂海论坛”征文评选中,我校共有2篇论文获奖;在广西党校(行政院校)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理论研讨会征文(地厅级)活动中我校投稿10篇,获奖8篇,其中一等奖3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2篇。百色干部学院组织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理论研讨会(地厅级)征文中,投稿6篇全部获奖,其中一等奖1篇,二等奖2篇,优秀奖3篇。在政协柳州市委员会组织的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征文(地厅级)活动中获二等奖1篇。在“第八届桂海论坛暨全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研讨会征文活动”中,我校通过各教研室分配工作任务和教师积极申报相结合的办法报送征文9篇。运用“中国知网”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对参赛作品进行查重,确保报送成果的质量。第三,充分利用好各类刊物平台展示我校教师科研成果,截止10月底,我校教研人员在各级各类刊物上发表各类文章共计40篇,其中省级公开2篇;编辑出版校刊《柳州论坛》6期,发表我校教师理论文章26篇。第四,组织教研人员到科研先进单位自治区党校、河池市委党校等兄弟单位学习,借鉴科研先进党校的成功经验。

(二)在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落实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不力,标准不高问题的整改

针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仅以党课的形式为党员进行宣讲,没有组织全校性的学习活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提出三大战略定位五个扎实新要求,没有发现校委会学习贯彻的意见措施,相关教研室也没有围绕这项党的重大部署,结合柳州实际开展相关研究并向市委提交意见建议,与习近平总书记党校要成为党和国家的重要智库的要求极不相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进一步深化学习。20193月,机关党委结合上级文件和学校实际,制定下发了《中共柳州市委党校2019年党建工作计划》,计划中明确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具体内容,并严格按计划落实。今后组织学习重要内容时,将全校人员都纳入其中,确保学习宣传教育人员全覆盖。今年上半年已安排参加郑俊康书记和焦耀光部长授课,计划下半年再集中安排参加领导和专家授课2-3次。在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开展党课教育中严格落实了个人自学、集中学习、讨论交流等环节,进一步拓展学习的内容和方式。

二是2019722日校委会上,校领导班子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三大定位新使命、五个扎实新要求,并研究了贯彻落实的措施。提出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特别是对照扎实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的要求,不断加强班子的建设,强化政治建设、提升能力水平、振奋精神士气。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三大定位新使命、五个扎实新要求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开发相应的课程,开展相应的理论研究。

三是重点围绕三大定位新使命五个扎实新要求,结合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柳州社会经济发展实际组织教师开展调研和咨政研究。7月组织全体教师赴柳东新区调研,了解柳东新区产业发展情况。组织教研人员撰写了《以“两业融合”为抓手 推动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柳州经验:“一事通办”擎起“最多跑一次”》《发挥政府角色多元化作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创新驱动 精准施策 打造三江茶产业“4.0”》等一批咨政报告,将咨政报告编入《决策参考》,通过该渠道呈送市领导,提供参考,为柳州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党校智慧。截止10月底共编辑出版《决策参考》9其中第2456期获得市委书记郑俊康的重要批示,第1期获得市委副书记梁旭辉的重要批示。与《柳州日报》加强合作,围绕““三大定位新使命五个扎实新要求并结合柳州实际,积极组织教师撰写理论宣传文章。截止10月底我校教研人员今年在《柳州日报》论苑版发表12篇理论文章1篇理论文章在《广西日报》刊登,发挥了党校理论宣传阵地的作用。

2.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不重视问题的整改。

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作风不实。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是校领导班子认真学习上级有关意识形态工作有关文件,认真落实好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明确常务副校长作为主要领导的第一责任,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一名副校长分管我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严格管理校刊《柳州论坛》,上报市委、市政府的咨政类材料《决策参考》,校委其他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落实分管领域所涉及的意识形态工作的监督和管理责任。在2019612日召开校委会上专题研究了我校意识形态工作情况

2019430召开了全校意识形态工作布置会,会上就我校2019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布置,校领导班子成员及教职工集体学习了《关于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的意见》等文件,并再次强调了我校已经出台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工作方案》《关于教学事故认定和责任追究的若干规定》《关于加强教学规范的有关规定》《关于教职工外出教学和参加学术活动的有关规定》《柳州市委党校网络舆情监控制度》《柳州市委党校网络舆情应对处置机制》等系列文件关于意识形态方面的要求,增强了干部职工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求各科室结合工作实际,把意识形态工作要求贯彻到党校教学科研及行政管理各环节。

(三)在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选拔任用干部不严谨问题的整改。

1)针对没有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回避制度。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于2019513日召开校委会专题研究选人用人专项巡察整改措施,明确了在讨论有关人员任职问题时,对于需要回避的情况,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任职回避暂行规定》,并在会议记录中明确体现。校委会秘书要按照《中共柳州市委党校校委会会议记录工作规范》的要求规范记录校委会研究讨论情况,对每位校领导关于人事问题的表态意见要详细准确记录。

二是在2019619日召开的校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上,校领导班子专题学习了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相关规定,校组织人事科相关同志列席学习。

三是在今后新选拔任用干部过程中,严格按规定执行党政领导干部任职回避制度。

(2)针对程序倒置,存在未研究决定先下文任命的现象。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于2019513日召开校委会专题研究选人用人专项巡察整改措施,今后凡涉及干部人事工作的文件,一定要认真审核,严格把关,避免因工作失误造成程序错乱。

二是在今后新选拔任用干部过程中,逐条对应,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讨论决定和任职有关规定,根据各类规定梳理制定《中共柳州市委党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基本程序》,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更加规范化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问题的整改

1)针对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力。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对2016以来领导干部参加支部组织生活情况(包括三会一课、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民主评议党员等)进行了检查,并2019726校委会上通了检查情况,会上校领导分别进行了自我批评和表态发言。

二是从2019年开始,机关党委和支部加大了对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检查和督促目前,所有校领导均能自觉主动参加支部各项组织生活,遇有工作冲突都能及时请假并做好登记。

(2)针对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不规范。民主评议登记表填写有漏项,2018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无评议结果。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采取支部自查、机关党委复查的方式,对近三年民主评议登记表中没有评议等次、没有个人签名、没有注明时间等问题进行了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二是在今后的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中,严把标准,加强检查督促,防止发生类似问题。

3.关于校委对基层党组织建设领导不力问题的整改

1)针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力。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2019715日机关党委向校委会汇报今年上半年党建工作情况,校委会进行了专题研究,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意见。

二是严格按《中共柳州市委党校党建责任清单》要求,落实好校委会和校委班子成员的党建责任。

三是2019613日组织各支部开展先进支部评选活动,通过交叉检查,查找出存在问题并进行了整改。

四是在市直机关工委的具体指导下,我校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形成了具有党校特色的主题党日+”融合机制,创新了三会一课开展模式。

(2)针对支部活动记录日期前后颠倒,有造假补记嫌疑。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采取支部自查,机关党委复查的方式,对支部活动记录不规范的问题进行了查摆并进行了整改,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

二是根据市直机关工委要求,从7月份开始上传三会一课等各类资料至柳州机关党建网,接受上级考核,督促各支部规范各类记录和登记统计。目前,各支部均能按时上传相关资料。

(3)针对不按程序发展党员,对党员发展对象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采取支部自查、机关党委复查的方式,对各支部近三年发展党员情况进行了自查整改,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前,各支部和机关党委都能严格按《广西发展党员工作手册》中明确标准、程序开展工作,确保党员发展质量。

二是20194月份组织2名支部书记参加了市直机关组织的支部书记培训班,并计划在下步工作中合理安排党务人员参加各级培训,通过学习培训和业务交流的方式,提高党务工作水平。

(四)在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问题的整改。

1)针对对派驻纪检组反馈公车管理问题的整改流于形式。整改期间只是按要求完善了用车申请表中的出车司机、车牌号、还车时间等要素但大部分内容均未填写相关信息,且部分无分管领导审批。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对用车审批单填写和审批情况开展了自查经查,2018年公务用车有2张审批单信息填写不全,已让相关责任人按要求补全信息。招待所采购用车20185-12月有37张派车单信息填写不全,现已按规定补全有关内容。我校用车审批规定市内用车由行政科审批,广西区内柳州市外用车由分管公务用车的领导审批,广西区外用车由常务副校长审批,因此市内用车的派车单没有分管领导签字。

二是严格车辆管理2019年开始,公务用车已全部实行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审批。招待所采购用车已参照公务用车管理平台的审批流程设计纸质的用车审批单,并已执行用车审批程序

2)针对车辆维修管理混乱。如车辆大修,无申请手续,结算单无客户验收签名等。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对2016年至今的车辆维修单据进行了自查。经查,公务用车大修结算单均有签字。招待所有7次维修结算单没有客户签字,已按要求让经办人补签。二是严格车辆维修的管理。公务用车已经补签2018年定点维修合同,并使用《柳州市公务用车定点维修车辆送修单》,完善送修程序。加油、维保、保险等台账已经在公务用车管理平台上填报和管理。招待所采购用车已按要求做好车辆加油、保养、维修的纸质台账。

2.关于日常管理松懈,工作作风漂浮问题的整改。

1)针对校委会记录严重缺失。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已经找回20161月以来缺失部分的校委会记录,并妥善保管。

二是在收到巡察组关于校委会记录问题的反馈后,我校立行立改,于20194月制定发布了《中共柳州市委党校校委会会议记录工作规范》,对校委会记录工作及相关文本资料的保管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目前已经严格按照该工作规范执行,校委会记录的使用专用记录本,不能记录校委会以外的内容,不用时放在校办公室的保密柜中,连同每次会议的汇报材料一并保存。年度结束后将把记录本及每次会议的汇报材料立卷编号,交学校档案室保存。

(2)针对校委会部分记录要素不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已经对照会议记录的要求,对校委会记录本进行自查,对会议时间、主持人、参会人员等要素不完整的部分补充完整。

二是从20194月起,已经严格按照《中共柳州市委党校校委会会议记录工作规范》的要求进行记录,确保每次校委会记录要素完整无误,每次记录完后均有记录人签名,并将记录本交常务副校长审阅,审阅无误后由常务副校长签名确认。

(3)针对记账错乱。如招待所支付20169月工资在记账凭证和明细账记为7月工资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2019625日分管财务的校领导与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责令其立即改正错误的凭证。现已按要求更正相关错误票据,原错误凭证为2016104#凭证,订正于2019625#凭证;原错误凭证为2016105#凭证,订正于20196月记账凭证27#凭证。

二是加强财务人员的教育培训和管理,增强财务人员的业务素养和责任意识,严肃工作作风。2019710日,分管财务的校领导组织我校全体财务人员集体学习《会计基础工作规范(2019年修订)》,强调了财务工作规范的重要性,提出财务人员的责任意识是财务工作质量的重要保证。

三是财务人员经常性开展提醒谈话,落实对关键领域重点岗位人员提醒谈话的责任。2019625日,分管财务的校领导对我校财务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严肃了工作纪律,强调了工作的责任意识。

(4)针对差旅费报销单有随意涂改现象。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加强财务人员的教育培训和管理,加强对财经工作纪律和相关规定的学习,避免再次发生此类错误。2019710日,分管财务的校领导组织我校全体财务人员集体学习《会计基础工作规范(2019年修订)》,强调了财务工作规范的重要性,提出财务人员的责任意识是财务工作质量的重要保证。

(五)在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关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针对“‘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未能形成常态,校领导班子管理上存在宽、松、软现象。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目前,校领导班子成员能够主动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经常性的与教职工开展提醒约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对纪律要求经常进行强调,对关键岗位重点领域的教职工进行监督,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并按照有关要求对每次谈话进行记录,定期向派驻纪检监察组报送开展提醒约谈情况统计表。今年4-7月共开展提醒约谈14次。

2.关于落实党的政策有偏差,未及时注销校办集体企业问题的整改。

针对“198616日,党校注册成立集体经营单位(非法人)性质的柳州市委党校招待所。违反了中19866号和中办发19925号文件的规定,也违反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相关规定。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在2019726日的校委会上,校领导班子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相关规定,提高了对有关纪律的认识。

二是已经按照法定的程序对原招待所集体经营单位(非法人)进行了注销,原招待所财务账户并入学校财务账户,银行账户、纳税账户已完成注销,96日柳东行政审批局向我校发放准予注销登记通知书,正式完成注销。

(六)在巩固发展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关于固定资产管理混乱问题的整改。

1)针对固定资产未按时录入管理系统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已对固定资产进行了一次全面清查,经盘点发现漏录2010年新校园建设时期采购的床(含床垫)124张,衣柜71个,床头柜80个以及电视机11台,现已按要求进行登记;2017年招待所购买的2台干衣机单价录入错误,将45000元错录为4500元,现已按要求重新制作资产卡且在账上修改。

二是资产管理员已执行新规定,新购资产信息在1个月内录入资产库。

(2)针对固定资产核销不及时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对固定资产进行了一次全面清查,截止20198月,同意报废的资产已经完成核销。

二是已于2019621日下文(柳党校〔201931号)成立我校资产处置工作小组,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我校的资产处置工作,按要求执行新的资产报废程序。

2.关于执行财经制度不严问题的整改。

1)针对部分财务报账未执行相关规定。如支付培训班教学活动租车费,没有附培训方案、合同,没有租车公司的发票和相关凭证等。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严格按照《中共柳州市委党校会计凭证具体要求》审核报账凭证,对附件不全或不符合要求的报账凭证一律退回补全或不予办理。201810月,我校制定并印发了《中共柳州市委党校会计凭证具体要求》(柳党校[2018]6号),对各项经费报销的附件要求进行了逐一明确。

二是加强租车的管理。经自查,2016-2018年培训租车费用报账有3次未附用车明细单,1次培训租车发票与通勤车合在一起开,现已补齐租车明细单,并在会计凭证上做好标记。2019年培训租车合同已按要求签订。

(2)针对用款申请书无相关人员审批签字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2016-2018报账单进行自查,共查出28份报账单用款申请书上没有领导签字,而是以请示报告代替领导签字,现已全部补签。

二是严格执行 201810月我校制定印发的《中共柳州市委党校会计凭证具体要求》(柳党校[2018]6号),逐一明确各项经费报销所需凭证附件的要求。

是经校委会研究决定,将财务审核关口前移,完善财务报销流程。由财务人员首先对报销凭证进行审核把关,符合规定后再由校领导签字确认。财务人员可以第一时间反馈意见,对附件不全或不符合要求的报账凭证一律退回补全或不予办理,最大程度的确保了各项经费支出的合法合规。

(3)针对会计核算不及时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经清查整理,我校已于20194月中旬将2018年及以前所有会计凭证、会计账簿按要求整理完毕,装订成册、整理装入档案柜。今后将严格按照《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加强会计基础工作,按时完成核算,规范会计工作秩序,提高会计工作水平。

3.关于政府采购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1)针对部分凭证所附政府采购合同和成交通知书为复印件。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研究制定《中共柳州市委党校合同管理制度(试行)》,明确要求每项政府采购工作完成后一个月内,政府采购管理员将一份合同原件和一份成交通知书原件交由校档案室存档,报账凭证应附政府采购合同和成交通知书的原件,原件数量不够的,需在凭证复印件上备注原件留存档案室字样。

(2)针对政府采购合同未填写签订日期、签订地点,且无法定代表人或授权委托代理人签名。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对2016年以来各类政府采购合同签订情况进行了自查经查,2016-2018年档案室中有12份政府采购合同28份自行采购合同材料要素不全,存在缺少签订日期、只盖章无法人代表或委托代理人签字等问题,已让相关人员补签完整。

二是制定《中共柳州市委党校合同管理制定(试行),明确了合同签订、履行、归档等问题,避免合同要素漏签的情况发生。

(3)针对未附政府采购合同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我校研究制定了《中共柳州市委党校会计凭证附件要求》《中共柳州市委党校非常规经费支出书面请示制度(试行)》《中共柳州市委党校大额维修项目支付制度(试行)》《中共柳州市委党校合同管理制度(试行)》等一系列管理制度,明确了政府采购项目必须签订合同,报账时须附合同、票据、请示等相关佐证材料等要求。

(4)针对超预算购买物品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我校已经严格执行年度预算计划,没有预算的项目不予开支,不能超预算采购,如根据工作实际需要,采购物品确需要超原预算的,须办理调整预算手续并经得市财政局预算管理部门批准后才予以实施。

(5)针对大额自行采购没有履行相关手续,缺乏有效监督。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20181120日制定并执行《中共柳州市委党校非政府采购制度》,明确自行采购的申请与审批、过程管理、验收入库、资产盘点等职责,1万元以上的采购项目须报校委会研究决定,加强了对自行采购活动的监督。

4.关于执行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制度不严问题的整改

针对超范围发放体育比赛奖励。如2017年党校举办春季和秋季校园气排球比赛的奖励设置,违反桂工发〔20153号文件的相关规定。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对照桂工发〔20153号文件规定的相关要求,认真自查2017年党校举办春季和秋季校园气排球比赛超范围发放体育比赛奖励等问题,并于2019723日完成对超范围发放奖励清退,共清退奖励金额7000元。

二是组织工会相关人员加强对桂工发〔20153号等文件的学习。目前,校工会均能严格按制度进行经费开支,严格按程序审批。

5.关于大额维修项目支付程序不规范,存在廉洁风险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并严格执行《中共柳州市委党校大额维修项目支付制度(试行)》,明确大额维修项目的申请、预付款、验收、决算等职责,规范大额维修项目从开始到结束的各环节。

是严格执行 201810月我校制定印发的《中共柳州市委党校会计凭证具体要求》,逐一明确各项经费报销所需凭证附件的要求。

(七)在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方面

1.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1)针对推荐票格式不规范,民主测评环节缺失。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于2019513日召开校委会专题研究选人用人专项巡察整改措施,明确今后民主推荐表上不能直接列出推荐人员姓名,可另外提供一份符合条件的人员名单;确定考察人选后,要对考察人选进行民主测评。

二是在今后的新选拔任用干部的民主推荐工作中,使用规范推荐票,并增加民主测评环节。

(2)针对考察环节不够规范,存在谈话人员偏少的问题。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于2019513日召开校委会专题研究选人用人专项巡察整改措施,明确考察谈话人数要按要求达到30人以上。

二是在今后开展的选拔任用工作考察谈话环节中,须与规定数量的人员进行考察谈话。

(3)针对党组决定干部任免事项的会议记录不够规范,与会人员发表意见没有逐一对照。在个别干部选用党组会议研究讨论时,个别相关班子成员未施行回避。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于2019513日召开校委会专题研究选人用人专项巡察整改措施,明确了在讨论有关人员任职问题时,对于需要回避的情况,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任职回避暂行规定》,并在会议记录中明确体现。校委会秘书要按照《中共柳州市委党校校委会会议记录工作规范》的要求规范记录校委会研究讨论情况,对每位校领导关于人事问题的表态意见要详细准确记录。

二是在2019619日召开的校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上,校领导班子专题学习了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相关规定,校组织人事科相关同志列席学习。

三是在今后新选拔任用干部过程中,严格按规定执行党政领导干部任职回避制度。

(4)针对程序倒置,存在个别任职文件在前,会议纪要在后的现象。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于2019513日,召开校委会专题研究选人用人专项巡察整改措施,今后凡涉及干部人事工作的文件,一定要认真审核,严格把关,避免因工作失误造成程序错乱。

二是在今后新选拔任用干部过程中,逐条对应,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讨论决定和任职有关规定。

(5)针对用人不够规范,存在参公事业编制与事业编制人员混编任用的问题。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目前,我校已对接了市委编办等有关部门,上报了我校三定方案,区分参公事业编制和全额事业编制内设机构,规定各编制人员须在对应内设机构内任职。同时根据有关要求和工作实际,增设内设机构,安置和消化超职数配备的中层干部待方案获得批复后即可进行人员岗位调整。

2.关于干部档案管理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针对干部人事档案材料部分缺失,归档不够完善。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在2019719日,组织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人员认真学习《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和有关规定,列出我校各干部人事档案中缺失材料和清单。在今后的档案管理工作中,严格按有关规定执行。

二是已聘请人事档案整理专业人员,指导我校完成干部人事档案查缺补漏工作。

3.关于未执行全程纪实制度问题的整改

针对全程纪实制度落实不到位,缺少全程纪实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在2019719日,组织校组织人事科相关人员认真学习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工作制度有关文件精神。

二是在今后开展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严格执行全程纪实制度,严格遵守全程纪实手续,认真填写全程纪实表,建立完整的纪实材料档案。

三、持续推进整改,建立长效机制

目前,整改任务已基本完成,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下一步,我们将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继续举一反三,常抓不懈,持续抓好各项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彻底到位,取得实效,巩固成果。

(一)持续抓好落实,确保整改到位

我校将持续推进整改,力度不减,目标不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确保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全部整改任务。对已经完成整改的任务要经常性的回头看,查缺补漏,确保没有漏项死角,同时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完善工作措施。对一些需要一定时间完成的整改任务,要排好时间表,紧盯整改进度,加强跟踪督办,及时协调解决整改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一个一个销号,确保所有问题整改到位。

(二)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效

整改中注重标本兼治,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我校制定完善了一系列制度。在强化校领导班子领导责任和领导能力方面,建立了校委办公会制度,改变事无巨细皆校委会包揽的状况,同时规范了校委会和校委办公会的有关规则。在防范财务、资产管理廉洁风险方面,针对巡察暴露出来的管理漏洞,制定了一系列完善财务报账、费用支出、公车管理、资产管理、合同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规定,进一步堵住漏洞,规范财和物的管理。在干部选拔任务方面,进一步规范了选拔任用的工作程序,确保干部选拔任用过程符合规定。通过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着力构建长效机制。

(三)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开创党校姓党新局面

我校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突出首要位置,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使党的旗帜在党校高扬。校领导班子结合巡察整改,进一步检视不足,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好校委会的核心领导作用,不断推动全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良好环境

我校将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不断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强化干部职工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严明纪律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严格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机制,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活力和动力,凝聚起奋发有为的强大力量;进一步发挥好党校作为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党的理论研究主阵地的作用,更好地服务于党的中心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共柳州市委党校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2612720(传真),邮政信箱:广西柳州市柳东新区新柳大道100号中共柳州市委党校办公室,邮编:545616,电子邮箱:lzsdx@163.com

                              中共柳州市委党校

                               20191031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