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佳讯公告

中共柳州市委党校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12

2020年,市委党校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柳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等文件,紧紧围绕干部教育培训中心工作,广泛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以增强学员和教职工的法治观念,提高依法办事能力为重点,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引向深入,促进了党校各项事业的健康、协调发展。现将我校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领导,形成法治政府建设良好格局

校委领导班子全面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主要负责同志和领导班子坚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等内容,全面提升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严格依法依规决策,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各项制度。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把遵守法律、依法办事情况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全校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有关部门分工协作、全体教职工共同参与的格局。

(二)立足职能,强化法治教育和培训

立足党校姓党,发挥阵地优势、利用平台资源,主动作为,将宪法法律、党规党纪、依法行政、法治思维等列为干部培训的必修课,作为主体班教学设计重要内容。在中青班设置“法治思维教育”模块,开设《坚持法治思维 建设法治政府》、《学习<宪法>》、《积极预防职务犯罪》、《实践观摩:行政诉讼案件审理》、《解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党的章程 增强党章意识》等课程;在2020年柳州市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第12期)开设《公务员法》解读、《学习<宪法>》、《法治政府建设与依法行政》等课程,并安排新公务员宪法宣誓活动;在2020年新任市管干部培训班开设学习《宪法》、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等课程;在柳州市第3期年轻干部班开设《强化法治思维,提升法治能力》、《学习<宪法>》、《学习<民法典>专题》、《全面贯彻执行<意见><办法><规定>持之以恒防范和惩治统计弄虚作假》等课程;在2020年柳州市公务员新任科级干部培训班(第12期)、柳州市关工委系统基层干部业务培训班、2020年柳州市少数民族干部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专题培训班等班次开设了《学习<宪法>》、《学习<民法典>》等课程。2020年共安排相关课程80课时,累计培训学员850人次,对培育柳州市各级党员、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意识,在实际工作中做到依法行政,起到了重要作用。

(三)抓好日常,加强对教职工的法治教育

注重法治宣传教育与党风廉政建设有机结合,校委领导班子以党风廉政教育各类活动为抓手,组织全校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反腐倡廉、预防职务犯罪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依托网络普法教育平台,统一组织全校教职工在线学法、考试,利用党校LED显示屏上播出法治宣传标语,并号召干部职工利用“学习强国”APP强化宪法法治知识学习,有效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了宪法宣传。

(四)发挥优势,积极开展基层普法宣讲

组织教师深入基层,广泛宣讲,走进机关部门、街道社区、乡镇农村、企业、学校、医院等地,围绕宪法、党内法规和法治思维,开展《学习<宪法>》、《学习<民法典>》、《强化法治思维,提升法治能力》等专题课程宣讲近30次,为法治宣传教育贡献力量。

二、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我校法律方面师资短缺,法治课程开发得不够,在课程设置上,法治课程比例仍有欠缺,教学形式还不够丰富,需要进一步加大在主体班次中的法治思想宣传和法治教育工作。同时在法治教育方面对外交流少,与相关职能部门对接得不够,邀请相关领导到校讲课还不够。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计划

一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学习其他单位先进法治建设理念和做法的同时,继续依托党校平台宣传好法治文化,让党校的教育培训职能和优势得到更好的发挥;二要进一步优化师资水平、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强年轻教师的培养;三要积极开发法治教育相关课程,不断丰富教学形式;加强与职能部门的联系,积极邀请领导干部到校进行讲课。



中共柳州市委党校 

202117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