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佳讯公告

402中国共产党柳州市委员会党校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发布日期:2023-02-14

402中国共产党柳州市委员会党校

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第一部分  402中国共产党柳州市委员会党校概况

一、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  402中国共产党柳州市委员会党校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二、部门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三、部门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十、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说明

十二、重点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十三、2023年部门预算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402中国共产党柳州市委员会党校2023年部门预算报表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402中国共产党柳州市委员会党校概况

     一、主要职责

(一)基本职能:柳州市委党校是在党委直接领导下培养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干部的学校,是党委的重要部门,是轮训党员领导干部,培养党的理论队伍,学习、研究和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和增强党性锻炼的熔炉,是研究和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阵地,是重要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

(二)年度主要工作目标任务

1、持续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研究宣传贯彻;

2、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实;

3、深化教学改革创新,提升教学品质;

4、提升科研和决策咨询工作水平,更好发挥智库作用;

5、加强人才培养和队伍教育;

6、提升综合管理和服务保障水平;

7、指导县级党校建设。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单位为正处级公益一类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目前共有内设机构16个:办公室、组织人事科、学员工作科、科研科、培训科、分校业务指导科、信息技术科、行政科、后勤服务中心、教学研究室、市情研究室、基础理论教研室、党史党建教研室、统一战线理论教研室、经济学教研室、公共管理和法学教研室。


第二部分402中国共产党柳州市委员会党校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部门收支总预算3,650.26万元,同比增加683.75万元,同比增长23.05%,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691.09万元、事业收入959.17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2,943.7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00.3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71.8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34.32万元。

二、部门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部门收入总预算3,650.26万元,同比增加683.75万元,同比增长23.05%,其中: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691.09万元,同比减少275.42万元,同比下降9.28%,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统计口径改变。根据《关于进一步规范收入项目的通知》(柳财综[2021]6号)第25项:“党校承接市本级预算项目建议通过调整下达部门预算或资金归集来使用”的文件要求,2023年我校将承接的市本级社会培训班收入659.17万元按照归集资金核算,计入事业收入。

(二)单位资金959.17万元,同比增加959.17万元,与上年无可比,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3年收入预算包含历年未列入本单位收入预算的由市委组织部拨付的干部教育经费收入300万元;根据《关于进一步规范收入项目的通知》(柳财综[2021]6号)第25项:“党校承接市本级预算项目建议通过调整下达部门预算或资金归集来使用”的文件要求,2023年我校将承接的市本级社会培训班收入659.17万元按照归集资金核算,计入事业收入。

2023年收入预算总体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统计口径的差异2023年收入预算包含历年未列入本单位收入预算的由市委组织部拨付的干部教育经费300万元,在“事业收入”里面体现;因在编人数增加和工资增加导致的基本支出对应的收入增加227.50万元③社会培训收入预算较上年增加100余万元。

三、部门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部门支出总预算3,650.26万元,基本支出预算2,031.01万元,占支出总预算55.64%,同比增加227.50万元,同比增长12.61%。项目支出预算1,619.25万元,占支出总预算44.36%,同比增加456.25万元,同比增长39.23%

(一)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划分,共分为4类,其中:

1.教育支出2,943.73万元,占支出总预算80.64%,同比增加616.72万元,同比增长26.5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3年支出预算中包含历年未列入本单位支出预算的由市委组织部拨付的干部教育经费支出300万元;因在编人数增加和工资增加导致的教育支出增加160.47万元;单位项目支出增加156.25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00.35万元,占支出总预算10.97%,同比增加36.93万元,同比增长10.1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因在编人数增加和工资基数增加导致的支出增加

3.卫生健康支出171.87万元,占支出总预算4.71%,同比增加14.89万元,同比增长9.4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因在编人数增加和工资基数增加导致的支出增加

4.住房保障支出134.32万元,占支出总预算3.68%,同比增加15.21万元,同比增长12.7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因在编人数增加和工资基数增加导致的支出增加

(二)按支出结构分类划分,分为基本支出预算和项目支出预算。

1.基本支出预算2,031.01万元,占支出总预算55.64%,同比增加227.50万元,同比增长12.61%

2.项目支出预算1,619.25万元,占支出总预算44.36%,同比增加456.25万元,同比增长39.23%

2023年支出预算总体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3年支出预算中包含历年未列入本单位支出预算的由市委组织部拨付的干部教育经费支出300万元;因在编人数增加和工资增加导致的基本支出增加227.50万元;单位项目支出增加156.25万元无。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691.09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691.09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1,984.5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00.3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71.8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34.32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3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2,691.0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31.01万元,项目支出660.08万元。具体支出预算如下:

(一)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干部教育(项)支出1,984.5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1,324.48万元,项目支出预算660.08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工资、津补贴、奖金、按人头拨付的日常公用经费、单位运行所需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和项目支出等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支出131.71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离休工资、离退休生活补贴、离退休物业补贴、离退休春节慰问、离休人员医疗统筹、离退休公用经费等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179.09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在职在编人员养老保险

(四)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89.55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在职在编人员职业年金

(五)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87.31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在职在编人员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

(六)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支出84.56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参公人员(在职+退休)公务员医疗补助

(七)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134.32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在职在编人员住房公积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3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031.01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1,812.0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离休费、退休费、医疗费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二)公用经费218.9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3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预算3.36万元,同比增加3.36万元,与上年无可比。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2023年预算0.00万元,与上年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2023年预算3.36万元,同比增加3.36万元,与上年无可比,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在职在编人员人数增加导致人头经费总量增加。主要用于日常公务接待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3年预算0.00万元,与上年持平。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2023年预算0.00万元,与上年持平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3年预算0.00万元,与上年持平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3年我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故无数据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3年我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故无数据情况说明。

十、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政府采购预算462.92万元,同比增加19.26万元,同比增长4.34%。其中:政府集中采购预算95.49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20.63%,同比增加30.28万元,同比增长46.43%;分散采购预算367.43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79.37%,同比减少11.02万元,同比下降2.91%。

按政府采购项目类型划分,其中:货物类采购预算332.37万元,工程类采购预算0.00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130.55万元。

按政府采购资金来源划分,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安排采购支出预算434.92万元,单位资金安排采购支出预算28.00万元。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我部门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

十二、重点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3年预算绩效目标公开的项目是培训办学成本及维护经费,预算支出603.89万元,通过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支出187.73万元,通过其他资金安排支出416.16万元,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具体指标设置情况详见附件12。

十三、2023年部门预算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23年行政运行经费预算218.98万元,同比增加10.13万元,同比增长4.85%,主要用于维持日常运转的一般公用经费、工青妇党建双拥经费、工会费、福利费、通讯补贴、伙食补贴、其他交通费、离退休公用经费等。行政运行经费增加的原因:在职在编人员人数增加。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2023年我部门实有在编车辆0辆,当下所使用的车辆为市机关务管理局编制内的保留应急用车。其中:机关本级核定公务用车编制0辆,下属单位公务用车编制0辆。


第三部分402中国共产党柳州市委员会党校2023年部门预算报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表1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表2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表3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表4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表5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表6

七、财政拨款三公两费支出情况表(表7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表8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表(表9

十、政府采购预算表(表10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表11

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表12

上述报表详见附件。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纳入市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本级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八、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相关附件:
2023年402中国共产党柳州市委员会党校.xls
2023年402中国共产党柳州市委员会党校部门预算.pdf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