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走进党校>>校园美景

睡莲

发布日期:2021-04-22


向阳而生

一池睡莲总是在我必经的鹅卵石小径旁恣意生长,或高或低,亦开亦合,红红紫紫,黄黄绿绿……清晨,迎着朝阳,我步履匆匆去上班;傍晚,追赶夕阳,我急急忙忙去接孩子。晴天如此,雨天也是这样,我从没有注意到这些睡莲有什么特别模样。

看惯了春花秋月,夏雨冬雪,不在意花开花落,云卷云舒,我从不曾驻足,更不会拿出手机去咔嚓-咔嚓。偶然间看到几张睡莲照,仔细端详,却发现平日里毫不在意,视若无睹的睡莲们却大有意趣,引起我不尽的联想……

在这些美图中,有一类花儿,外面是红红的花瓣,特写的镜头拉近,那原本艳丽的鲜红完全失去红的颜色,那挤挤挨挨的花蕊变成了一圈密实的黄黄的小圆圈,坚实而高耸的花蕊形成一个密实的花的房。一些贪恋花蜜的蜜蜂直接飞进这温柔的殿堂,一边尽情的吮吸花蜜,一边还要把花粉沾满全身,当它飞出花蕊时像一个嗜酒的醉汉,跌跌撞撞。

镜头再往外拉一点,那特写的圆圈变成了好几个一环套一环的圈,最外层是鲜艳的红色,往里是黄红间杂的渐变色,再往里是亮眼的两种黄色,在黄色的中心是一个红色的内圈,这一层层的圆圈聚拢成一个深深的小蜜窝,乍一看就像一朵向阳的向日葵。

当你看清她的全貌时,那一瓣瓣挺立的花瓣,像极了仰面朝天,伸向天空的臂膀,抑或是叩问苍穹,也许在呼唤太阳。花朵下的那一茎,使出浑身解数来托举这一朵。紧贴水面的叶子,默默地为花的绽放、茎的挺直提供源源不断的能量。

我也东施效颦地想,在某个月夜,来看看这荷塘,虽写不出朱自清那样的作品,至少可以在此故作风雅的背诵华章,听听蛙声,嗅嗅荷香。等我打着电筒仔细搜寻时,出乎我意料的是,我找不到一朵盛开的睡莲,那朵朵绽放的睡莲呢?真的睡去了吗?我曾读到过“花未眠”的文字,没想到睡莲改变了我的认知,睡莲们真的是睡觉去了。

当我打开辞典,才知道睡莲就是因为晚上都关闭花瓣沉入水底而得名的,她在太阳升起时慢慢浮出水面,缓缓打开花瓣,太阳下山,又关闭花瓣,沉入水底,这些花就是向着阳光,向着太阳而生的,一年四季,只要温度适宜,只要有太阳,他们就会日出而起,日落而息。

多么希望我也像这朵朵睡莲一样呀,从不向夜色扭动曼妙的腰肢;从不给暗黑偷窥国色天香;从不向黑夜吐露芬芳。热爱着太阳,追逐着太阳,即使睡了,也在梦里思念着太阳。

因为太阳就是希望,就是伟大的梦想!

/成成 文/间歇泉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校荷韵
校园建筑群美景
校园的洋紫荆花
春天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