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热点>>改革开放40年

好书推荐:系统研究改革开放40年治理变迁的力作——《中国的治理变迁(1978~2018)》

发布日期:2018-11-30      来源:机关党委

转载自学习时报  

作者:柳宝军  

 

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同时也蕴藏着推进现代国家建设与发展的丰富的智慧、启示与经验。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如何从以治理改革为主体内容的政治改革角度系统总结概括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治理变迁的重要成就,分析中国治理模式的主要特征与存在挑战,进而对未来中国治理变迁的改革方向与未来走向作出展望,则是当代中国政治学人责无旁贷的使命和责任。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的治理变迁(1978~2018)》正是政治学者对这一课题作出的深入思考和重要探索。 

阅读这部重要著作,其突出建树与鲜明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体系上的系统完备与内容上的精深独到相统一。该著作紧紧围绕改革开放40年中国治理变革这一主题,选取了以党的建设、根本制度、协商民主、基层民主、行政改革、政府责任、政治监督、公共政策、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等十个重要政治领域的治理改革,内容涉及政党治理、国家治理、社会治理、基层治理等方方面面的关键课题,体现了体系布局的全面性与议题设置的代表性。而这并不妨碍内容的精深与思想的独到,该书十个专题集中展现了中国特色治理理论与实践的关键领域和关键课题,浓缩成为集中反映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治理变迁的理论结晶与思想精华。其中不乏许多富有见地的原创性理论观点,例如作者对中国治理模式特征的精准概括,对于形成具有高度主体性的中国特色治理理论具有很强启发意义。 

第二,理论上的正本清源与实践上的问题剖析相结合。该书多个专题都在开篇对相关领域的重要概念的内涵与外延作了正本清源的界定,例如在总论中作者对“治理”与“善治”的科学界定、第四章对“协商民主”内涵与主要特征的学理剖析、第五章对中国语境中的“民主”及“基层民主”的深入阐释、第十章对公共服务体系及其中国特色的内涵介绍、第十一章对从社会管理到社会治理的概念考察等等,有助于帮助读者廊清思想迷雾、避免认识误区,从而树立科学的思维方式。该书在理论阐述的基础上,对实践发展进程进行诊断性分析,客观指出了实践推进过程中存在的诸多挑战、困境、难题与不足,凸显出了鲜明的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 

第三,对历史的回顾总结与对现实的发展展望相兼顾。鉴往可以知来,改革开放40年伟大实践蕴藏着中国治理变迁的大逻辑、大智慧、大方略,这有待于包括政治学与管理学在内的社会科学工作者作出深入系统的挖掘提炼与总结概括,而该书对于改革开放中国治理变迁40年的历史梳理与回顾总结则是其一大特色,同时对相关领域未来走向与改革方向进行展望,使读者对这些研究领域40年以来的变迁历程的来龙去脉、关键节点和发展走向有了清晰的认知。同时,结合存在的问题与挑战提供了相应的简要评估与对策建议,既体现出了历史的纵深感和厚重感,又彰显出了当代中国政治学人的现实关怀和使命担当。 

总之,这是一部系统研究中国改革开放治理变迁40年的力作,是对改革开放与当代中国政治研究领域作出的新探索与新拓展。有助于进一步深化对中国特色治理理论的学术研究,为世界解决治理难题提供中国经验与中国方案,对于新时代下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迈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理论意义与参考价值。 

  


文档附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