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研究

发布日期:2019-11-13     作者:谭清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做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不仅要增强责任意识、配强工作力量,还要改进工作方法,学会同党外知识分子打交道特别是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阐述了新时代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性和要求,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知识分子尤其是占绝大多数的党外知识分子,是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是工人阶级中掌握科学文化知识较多的一部分,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起着特别重要的作用。因此,研究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一、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的内涵及主要特点

(一)知识分子以及党外知识分子的内涵

知识分子是在人类社会发展的一定历史阶段和一定文化条件下产生的,是一个历史的、文化的范畴。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和不同的历史时期,人们对知识分子的界定和理解往往也不同。在我国,“知识分子通常是指在同时代社会劳动者中具有较高程度文化专业知识,并以创造、积累、运用、传播文化专业知识为专门职业的脑力劳动者”。我国目前把“具有中专以上的文化水平,从事科研、教育、文化传播、技术应用、企业管理等专业技术工作的脑力劳动者”确定为知识分子的标准。知识分子有三个基本特征:第一,以知识为谋生手段,以脑力劳动为职业,形成一个与社会中其他阶级不充分整合的、不依附于现存体制的、相对独立的社会阶层;第二,受过专门训练,掌握专门知识;第三,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常常以批判现实的方式为推动社会发展进步做出努力。

在我国,党外知识分子占知识分子的绝大多数,其概念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党外知识分子,是指“没有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知识分子,其中包括参加各民主党派的知识分子和没有参加任何党派的无党派知识分子”。狭义的党外知识分子,是指“没有参加任何党派的无党无派的知识分子”。在我国现阶段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实践中,党外知识分子通常包括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在所在领域和所联系群众中具有一定代表性的无党无派的知识分子。

(二)党外知识分子的主要特点

从党外知识分子的总体特点看,一是他们人数众多。新时代统一战线各个方面主要的工作对象,绝大部分是党外知识分子。二是他们联系面广。党外知识分子中的许多人由于历史和家庭的原因,本人或亲属与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和华人有着各种广泛联系,有些人本身就是台胞或侨胞。三是影响力大。党外知识分子尤其是高级知识分子,其中许多人是政治代表人物,他们在社会的经济、政治、文化、教育、科技、卫生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影响。

从党外知识分子本身的具体特点看,一是具有自主性。党外知识分子的自主性特征,主要反映在他们具有较强的自我意识和较强的决断能力方面。他们在对事物的认知和对是非的判断上,往往都有自己的看法,而不是人云亦云。二是他们具有较强的个性。他们在性格特征上尽管各个人差异较大,但总体上都具有强烈的自尊心和荣誉感,在一定条件下,他们甚至把人格的尊严看成是比生命更为重要的东西。三是党外知识分子具有巨大的创造性和强烈的求知欲。他们的创造力往往来自他们强烈的求知欲和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只有了解他们的特点,才能在做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做到有的放矢,避免思想观念和心理上沟通与交流的障碍,使思想政治工作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新时代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基本原则

新时代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必须坚持以下基本原则: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放手使用;生活上关心照顾。

(一)政治上充分信任

首先,保证党外知识分子享有依靠力量的政治待遇。一要积极从党外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我们对要求入党并已具备党员条件的知识分子,应抓紧发展;对尚未具备条件的,要指定专人帮助,加强培养考察。与此同时,还要求各民主党派大量吸收党外知识分子,支持统一战线各有关部门从党外知识分子中培养自己的新一代代表人士。二要保障党外知识分子在考核、调资、晋级、进修、奖励以及涉外、出国等方面,享受条件相当的党员干部所能享受的同等机会和待遇;在提拔使用上,尤其要坚持“任人唯贤”、“德才兼备”的原则,真正把优秀的党外知识分子提拔到能充分发挥其才能的领导岗位。

其次,为党外知识分子营造宽松和谐的政治环境。一要正确对待党外知识分子的批评和建议。党政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不但应该以“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接受各种批评和建议,而且应该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鼓励党外知识分子通过人大、政协及其他渠道对党和政府的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为决策提供咨询。二要正确对待政治态度不同的人,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知识分子政治态度的形成,一般受到历史文化传统、社会环境、主观素质等多种复杂因素的影响。要使其政治态度实现由错误向正确的转变,需要经历一个艰难的过程,切忌简单粗暴地“一棍子打死”,否则,我们就会失去一些可以团结的力量。

最后,努力培养党外知识分子实事求是的政治品质。一要鼓励党外知识分子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要提倡和鼓励党外知识分子了解和把握中国国情,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党外知识分子具有丰富的理论修养,有勤于思考、勤于研究的特质。我们应努力创造条件,使党外知识分子能经常不断地深入实际,拓展其视野,提高其实事求是的能力。三要提倡和鼓励党外知识分子与工农群众相结合,走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道路。与工农群众相结合,是中国先进知识分子的优良传统,是实事求是精神形成的有效途径。

(二)工作上放手使用

首先,切实尊重党外知识分子的主体地位。一要努力为党外知识分子创造成才机遇,开辟成才道路。通过各种途径使党外知识分子成为有用之才,乃是对党外知识分子放手使用的前提条件。二要激发党外知识分子毛遂自荐的勇气,敢于投身到竞争的激流中,既实现自我价值,也实现社会价值。要使党外知识分子真正发挥主人翁作用,我们就不仅不能给知识分子“泼冷水”,而且要为他们“加油打气”,使他们在干事创业中发挥自己的才华。三要培育党外知识分子在身处逆境和遇到挫折的条件下坚忍不拔的顽强毅力。应该在党外知识分子最困难的时候伸出真诚援助之手,为他们撑腰,使他们能正确对待逆境与挫折,始终保持对事业、对国家和人民的赤诚与热情。

其次,全面探索人才使用的柔性管理机制。柔性管理机制,要求在人才使用的指导思想上,由命令式转化为激励式。应该改变过去那种习惯于行政命令、刚性控制的传统作法。柔性管理机制,要求在人才使用的工作重点上,由控制式转变为服务式。对人才放手使用,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对人才职权范围内的事情,要尽量少插手、少干预。柔性管理机制,要求在人才使用的行为模式上,由计划式转变为市场式。对人才使用的计划模式,要辩证地看,不能一概否定。但是,时代已发生巨大的变迁,靠计划是很难控制的。

(三)生活上关心照顾

首先,尽量提高党外知识分子的劳动报酬。一要坚决实行多劳多得、奖罚分明的原则。马克思说过:“少量的复杂劳动等于多量的简单劳动。”知识分子的复杂劳动创造的价值远远高过简单劳动,是显而易见的。二要正确认识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劳动价值。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劳动成果的社会价值是潜在的,不能以经济效益去度量。三要努力解决现实生活中的脑体倒挂和分配不公现象。在市场经济时代,平均主义的分配现象应该尽力扭转,否则,党外知识分子的作用难以充分发挥。

其次,认真改善党外知识分子的生活条件。一要努力解决党外知识分子的后顾之忧,尽量减少他们耗费在其他琐碎事务上的时间和精力。二要切实关心党外知识分子的身体健康。应该定期为他们进行保健检查,有病时及时为他们治疗。三要努力丰富党外知识分子的精神生活。多为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准备一些有益的精神食粮,多组织他们开展一些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可以使他们保持心情舒畅,有利于他们更好地进行工作。

、新时代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主要路径

(一)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为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作用创造条件

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首先要落实好党的知识分子政策,这是党外知识分子最为关心的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制定了一系列的知识分子政策,主要有:“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这是党对知识分子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期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核心理念;培养人才、用好人才、吸引人才;坚持“双百”方针;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各级统战部门要履行督促检查知识分子政策执行的责任,切实把党的知识分子政策落到实处;要认真调查研究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

(二)做党外知识分子的知心朋友,及时了解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

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首先要学会做党外知识分子的知心朋友。一要尊重知识分子,建立平等和相互信任的关系。统战部门应当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尽可能使党外知识分子合理的自尊得到满足,劳动的价值得到认同,工作的能力得到信任。二要同党外知识分子中的代表人物建立密切的联系。通过与他们深交,能够较全面准确地了解党外知识分子的想法,及时调整和改善统战工作方法和措施。三要听取党外知识分子的意见和建议。统战部门要通过个别走访和各种形式的联谊活动、座谈会、研讨会等形式了解他们学习、思想、工作等各方面的实际情况。要广泛听取并认真研究他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和政府进行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三)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调动党外知识分子的工作积极性

深入细致地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关键所在。第一,要调动党外知识分子的工作积极性和政治热情。一要善于化解矛盾,加强团结,合作共事。二要搞好党与党外知识分子的民主协商,通过民主协商可以统一认识,集思广益,把事情办好。三要充分运用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激励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热情。第二,要积极培养、表彰、奖励有贡献的党外知识分子。一要激励党外知识分子的成就动机。既要注意到他们自我实现的需要,又要正确引导他们的成就感。二要采取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相结合的奖励方式。对有贡献的党外知识分子给予必要的奖励。

(四)积极做好人才举荐工作,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作用

从党外知识分子中为人大、政府、政协和有关部门举荐人才,是新时代统战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第一,正确把握推荐使用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的原则标准。一是坚持标准条件。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标准,特别是严把政治关,突出体现为是否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二是解放思想、拓宽视野。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境界、更大的气魄,把各方面优秀党外知识分子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第二,建立健全推荐使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机制。要建立健全统战部、组织部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共同制订规划、共同物色选拔、共同培养教育、共同考察人选、共同向党委推荐、共同督促考核的工作格局。

(五)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党外知分子合素和工作能力

第一,强化理论培训。通过理论培训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第二,加大实践锻炼力度。党外知识分子中很多是搞学术和科研出身的专家学者,相对缺乏行政领导岗位特别是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岗位锻炼,加强实践锻炼是丰富行政工作经验、提高组织领导能力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措施。第三,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只有大力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教育,才能不断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第四,发挥社会主义学院主阵地作用。各级社会主义学院要充分发挥作为统一战线人才培养基地、理论研究基地、方针政策宣传基地的作用。

(六)加强党委的统一领导,建立和完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制度

建立和完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制度是做好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根本保障。第一,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学习政治和业务知识的制度。围绕国家政治生活大事,不失时机地组织党外知识分子进行学习。第二,中共领导干部联系党外知识分子的制度。中共各级领导干部定点定人联系党外知识分子,运用“解剖麻雀”的调查研究方法,了解所联系的单位和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物的具体情况,不断完善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政策。第三,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开展联谊活动的制度。党外知识分子除了希望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改善自己物质生活条件的合理要求以外,还有社交的需要,希望自己和其他部门、行业的知识分子有聚会的机会,以便互相交流,增进彼此的感情。

作者单位:中共柳州市委党校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