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④

发布日期:2021-06-02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④


4月2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柳州考察时,来到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他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这么大的国家,不可能搞虚的,也不可能单一化,基础必须扎实。不管我们发展到什么程度,都不能离开实体经济,不能忽视制造业。”他特别强调,高质量发展,创新很重要,只有创新才能自强、才能争先,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要坚定不移、再接再厉、更上层楼。

实现高质量发展,是破解前进道路上出现新问题、新矛盾,不断实现从胜利走向新的更大胜利的重要法宝。对仍要大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需要爬坡过坎的广西而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闯新路、开新局、出新绩,奋进“十四五”新征程,坚定不移闯出一条具有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提供了根本遵循。

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要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4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汇报时指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既要深刻认识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的原则要求,又要准确把握本地区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的比较优势,走出一条符合本地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当前,广西正处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关键“窗口期”。从宏观层面看,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推动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更好联通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广西毗邻粤港澳、背靠大西南、与东盟国家边海相连,在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全方位深化开放合作中具有突出的区位优势。从微观层面看,广西正处于“甩开膀子往前赶”的绝好时期,困扰壮乡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同时一批千亿级工业产业集群和千亿级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已呈磅礴发展之势,为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强大动能。“南向、北联、东融、西合”的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更为广西腾飞“插上了翅膀”。我们要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大力发展向海经济,促进中国—东盟开放合作,办好自贸试验区,把独特区位优势更好转化为开放发展优势。

加快高质量发展,要坚定不移把发展着力点放在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我们要抓牢产业发展这一根基,持续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抓创新、育品牌、拓市场,深入开展“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步伐,建设西部制造强区。从广西发展实际来看,要加快补齐产业基础能力薄弱等产业链供应链短板,促进人才、产业、技术等链条的融合。同时,全力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激发企业的创新内生动力,有重点、有步骤地培育一大批“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让企业成为创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加快创新型广西建设。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要不断解放思想,担当实干。通过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精神,打破习惯路径依赖,力戒守成求稳心理,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发展突围,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思想之基。同时,要以担当实干践行初心使命,既要把工作的落脚点放在干成事求实效上,又要切实提升专业能力、专业思维和专业素养,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抢抓用好新发展机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闯新路、开新局、出新绩。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走出一条符合本地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求我们深刻理解把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危机感,保持严如雷霆、迅如疾风的干劲和闯劲,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当代广西新媒体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