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好民族团结进步的“同心圆”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⑤

发布日期:2021-06-02

画好民族团结进步的“同心圆”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⑤


4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广西民族博物馆时强调,要搞好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习近平总书记对边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我区进一步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指明了方向,更激荡起各族群众心手相牵、团结奋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澎湃动力。

壮美广西,既是安定团结的广西,也是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广西。习近平总书记说,“广西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要继续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长期以来,我区广泛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积极推进少数民族经济、教育、文化和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在八桂大地,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抬头可见、随手可学、处处可感”,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机关、企业、社区、乡镇、学校、连队、宗教活动场所等,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八桂飘香、遍地花开”。壮、汉、瑶、苗、侗等12个世居民族,心手相牵、守望相助,织就了五彩斑斓的广西文化锦缎,唱响了各民族团结奋进的欢歌,书写了边疆民族地区的发展新篇章。

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上彰显新担当,要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在党的民族政策照耀下,广西各民族相亲相爱,亲如一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我们要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搞好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工作。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优秀的民族传统历史文化作为广大干部群众感党恩、听党话,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的鲜活教材,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只有各族群众心手相牵、团结奋进,才能共创壮美广西美好未来,共享民族复兴伟大荣光。

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群众,方能画好民族团结进步的“同心圆”。“广西这些年发展进步很大,脱贫攻坚任务顺利完成。我说过,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中国人说话、中国共产党说话、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说话是算数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饱含深情,铿锵有力,展现了一个大国政党的为民情怀。我们要深刻理解把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地统筹经济建设与民生保障工作,集中力量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培育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在长期发展中,广西形成了多元和包容的民族文化,拥有着瑶族蝴蝶歌、壮锦、壮族天琴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为代表的文化消费旅游活动凭借不断创新的活动形式,在国内甚至国外唱响了民族团结的颂歌。我们要积极发挥民族团结的优良传统和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用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优势,加强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和保护,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当前,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小康幸福图景正徐徐展开。我们要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推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切实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转化为各族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来源:当代广西新媒体出品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