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理论广角

《柳州日报》:新时代民建参与和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双重路径

发布日期:2020-12-31

作者:乔耀聪 王旭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开辟了“中国之治”的新境界,将多元共治作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本内容和实现路径,进一步完善了中国共产党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等多方参与的新型社会治理机制。正如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所指出的,“各民主党派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大有可为”,《决定》也明确提出“完善和支持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方法,展现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可见参政党在社会治理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因此,对于作为参政党的民建来说,从主客观双重维度创新参与和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路径、提升参与和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效能既是时代要求,也是政治使命。

(一)主观路径

1.强化参政议政主体意识

一是要增强参政党意识。广大民建成员要自觉主动学习党派章程,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发挥老一辈民建成员在中国革命、改革和建设中的优良传统,深刻认识自身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地位与作用,勇于担当。二是要强化履职意识。广大民建成员要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实践中不断强化使命感和责任感,通过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基本形式广泛参与社会治理,结合实际深入调研,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三是提升大局意识。民建成员在参政议政中既要保持自身党派的特点,但也不能过分强调自身党派所代表阶层的具体利益或需求,而是要在彰显自身鲜明特色的同时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长远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积极向执政党建言献策。

2.完善自身制度建设

科学完善的制度建设是民建发挥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效能的重要支撑,可从以下两个方面完善制度建设一是建立健全内部考核评价制度。为激发广成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参政议政的成果纳入考核评价体系中,注重将履职的成就作为后备干部选拔、政治岗位安排等的依据,在提升参政议政水平和能力的同时使人力资源向履职尽责方面聚集。二是完善内外部联动发展机制。一方面要注重壮大参政议政骨干队伍,进一步完善人才的发掘、培育机制,特别是基层组织中优秀党派成员的甄别与发现另一方面则要健全外部联动机制,既要加深与其他党派之间的横向联系,提升参政议政的独特性,为构建高端智库奠定基础,又要主动加强与政府的纵向联系,提升参政议政的针对性和可持续性。

3.健全民主监督机制

依据现有的民主监督实践,可从两个方面健全民主监督机制:一是要以结果为导向进一步明确和细化民主监督的操作方式,出台与民主监督相关的细则,让民主监督在实践中具有可操作性,破除民主监督流于形式的突出问题;二是要以过程为导向不断创新民主监督的方式,当前对口监督制度、特邀监督员制度、聘请党派成员担任领导制度等成为新的民主监督制度,为发挥治理效能提供了途径与方法,需继续坚持与发展。

4.创新参政议政方式

创新参政议政方式是提升参政议政水平的重要依托,因此一方面要多样化参政议政的方式,在坚持原有参政议政方式的同时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技术建言献策,提升建言献策的效率另一方面要强化现代科技在参政议政中的运用,特别是大数据技术在调查研究和获取社情民意方面的便捷性、时效性和客观性,使参政议政更加高效、科学。

5.打造特色服务品牌

针对当前在参政议政中特色性协商有待加强的问题,民建亟需加强参政党理论创新,只有不断总结参政议政的实践并结合时代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创新参政党参政理论,才能提升参政议政的质量,实现特色性协商。同时还要保持自身的界别优势,民建成员涵盖经济界及其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因此应在坚持共同治理思想基础上善于思考、群策群力,从全局出发打造具有界别特色的治理品牌,努力提升和发挥参政议政的界别优势。

(二)客观路径

提升参与治理的能力和水平离不开民建自身的努力,但也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尤其是执政党对参政党参与和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视与支持。

1.提升执政党和群众对参政党参与国家治理的认知度。针对当前执政党的一些领导干部对民主党派参与国家治理认识不足问题,要加强对中国特色政党理论、统战理论等的知识学习与研究,深化对民建等民主党派的政治认知。同时还要加大政策理论的宣传与推广,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广大群众的民主思想和意识不断增强,但仍有部分群众对民主党派不够了解,因此需强化广大群众对民主党派及民主党派参与国家治理的认知,奠定民主党派参与国家治理的群众基础。

2.完善相关制度确保民主党派有序参与国家治理。健全的制度是民建参与国家治理的重要保障。一要继续坚持、完善多党合作制度,并从推进社会治理科学、有序进行的角度将多党合作制度落到实处,民建自身也要充分运用多党合作制度积极参与社会建设与治理,不断总结社会治理经验,增强参政议政的能力。二要规范完善参政议政成果反馈机制,要在党政部门的单位考核指标中适当增办理、落实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成果的内容,以制度的形式体现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重视与支持。同时还要深入完善参政议政成果转化落实考核机制,确保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成果真正发挥实效。


作者乔耀聪为中共柳州市委党校统一战线理论教研室主任、讲师;王旭为中共柳州市委党校市情研究室副主任、讲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把准历史方位 增强现实担当
《经济日报》: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四个路径
《人民日报》:完善宏观经济治理
《柳州日报》:统一战线在抗击疫情中的重要法宝作用
我校常务副校长、机关党委书记为联合党支部讲授“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专题党课
自治区党委关于制定广西“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平安建设】这件事和每个人有关!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
把握“十四五”大方向,寻找未来五年新机遇
我校五项课题获2020-2021年度柳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课题立项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
袁赛男:深刻理解“于变局中开新局”的丰富内涵
柳州市举办县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轮训班
我校开展2020年第四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