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理论广角

《柳州日报》:消费扶贫助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的实践路径

发布日期:2020-12-31

作者:王旭


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深度贫困地区减贫、脱贫的冲刺之年。对于深度贫困地区而言,消费扶贫作为一种新型扶贫模式,能够使其结合自身特点催生新的内生发展动力,是其摆脱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路径。

(一)需求侧和供给侧双向联动,提升产业基础

成熟的消费扶贫模式是“生产—流通—消费”全产业链条的精准对接,打通各个环节的“堵点”“痛点”,使需求侧一方“物有所值”、供给侧一端获得最大化收益。对于深度贫困地区来说,生产环节要以提升贫困地区产业基础为核心,一方面依据市场需求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定位当前消费群体注重安全、绿色、优质的消费导向,实施扶贫产品定点质量帮扶,推行产品标准化生产,建立农产品追溯体系,避免产品因质量问题失去消费者信任。同时还要多举措提升产品规模化供给能力,避免出现需求热、供给冷局面。另一方面深度贫困地区要充分挖掘民族特色、地域特色、生态特色优势,大力拓展个性化、精准化、差异化产业供给,以供给影响需求,从而打造或培育区域新兴产业,将资源优势转变为资产优势,为改变深度贫困地区的生产方式奠定坚实基础。

(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流通基础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资源统筹力度是开展消费扶贫的重要物质基础,因此,流通环节侧重于打通消费扶贫类产品供应链条的“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一方面要健全深度贫困地区流通网络体系,重点完善乡村道路内部体系以及与县级路网的接驳,使消费扶贫类产品能够快速、通达地进行输送;另一方面要加大流通基础设施供给,包括增加深度贫困地区仓储设施、完善冷链物流设施、打造区域性特色物流中心等,提升深度贫困地区产品储备能力。此外电商平台是开展消费扶贫的重要支撑,深度贫困地区利用“电商进农村”项目着力实现贫困村电商服务全覆盖,打造“人人能用、人人可用、人人会用”的网销APP同时还要在现有电商平台的基础上打造产销信息共享平台等,实现以产定销,以消费推动贫困地区生产良性循环。

(三)创新营销方式与内容,提升服务质量

消费虽处于消费扶贫“生产—流通—消费”全链条的末端,却是这一闭环的重要环节,是消费扶贫能否顺利实现的关键。因此,在消费环节,一方面要加大宣传推广力度,通过微博、微信等社交网络,淘宝、拼多多等购物网络以及公益广告、电视媒体等传统媒体进行推介,在短时间内快速提升产品和服务知名度、关注度,使更多的消费者、企业社会组织了解、掌握深度贫困地区“消费扶贫”的内容,进一步拓宽农特产品或服务的销售市场。另一方面消费环节要注重优化扶贫产品消费体验,从产品分级、包装文创快递物流等细节入手提升科技含量、文化底蕴等,增强消费者体验感,提升消费者对扶贫产品的好感,以口碑留人

(四)加大培训力度,壮大人力资源队伍

以“互联网+扶贫”为核心的消费扶贫对深度贫困地区群众来说不仅是一个新领域,更是一种新事物、新思维。要想解决群众思想守旧问题,一方面要将消费扶贫的成效等呈现给深度贫困地区群众,让他们了解当前的新形势,自觉转变观念,树立互联网思维,为扶智扶志奠定基础另一方面要在转变思想的基础上,抓住时机对深度贫困地区群众进行培训,尤其是要为他们量身打造电商扶贫类、现代经营管理类培训班,让他们能够自觉掌握现代经营理念,熟练进行网络宣传、网络销售,壮大深度贫困地区开展消费扶贫的人力资源队伍。此外还要进一步加强对深度贫困地区扶贫干部和本地基层干部电商培训,使其能够及时全面了解、掌握消费扶贫的情况,为深度贫困地区开展消费扶贫提供有力指导。

(五)打造地域特色消费,增强自我发展功能

消费扶贫的对象除了农副产品之外,还涵盖旅游、特色服务等,这为深度贫困地区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消费扶贫模式提供了可能性,这也是深度贫困地区优于一般贫困地区的优势所在。深度贫困地区虽多为生态环境脆弱区域,但其可通过构建“生态+大扶贫”格局将短板变为实现减贫、脱贫的优势。因此,深度贫困地区可以“乡村振兴战略”和“生态补偿机制”为抓手,将独特的民族维度、生态维度、文化维度开发为消费扶贫内容,融田园风光、村落民宅、农耕文明等为消费扶贫主题,立足生态产业打造“消费+民族旅游”“消费+特色服务”“消费+健康”等,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庭院经济、康养休闲等消费新模式,进而使有机农业、绿色农业、康养农业等农业新业态成型、成熟,不断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六)加强调控扶持,确保扶贫收到实效

消费扶贫“以购代捐”“以买代帮”,兼顾市场和公益的特性决定了推动消费扶贫必须将“无形之手”和“有形之手”有机结合起来。一方面,在开展消费扶贫的过程中要遵守市场经济法则,尊重“无形之手”在消费扶贫中的决定性作用;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有形之手”在推动消费扶贫中的辅助性作用,既要为深度贫困地区营造优良的购销氛围与环境,通过一系列政策性补贴等行政手段提高供给方和需求方的积极性,也要不断完善金融扶持等措施,为消费扶贫提供必需的帮助,优化外在机制,使消费扶贫能够顺利、可持续进行。

(作者系中共柳州市委党校市情研究室副主任、讲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把握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着力点
人民论坛:极不平凡的一年见证强大自信
思想纵横:成功走出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
《人民日报》:坚定必胜信心 办好自己的事
自治区党委关于制定广西“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要求按时间表抓紧做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落地实施国内相关工作等
高质量发展厚植韧性与活力
柳城县积极推进乡镇党校规范化建设
回答时代课题 推进理论创新
徐浩然:找准畅通国内大循环的着力点
赵长茂:确保完成脱贫攻坚这个硬任务
袁赛男:深刻理解“于变局中开新局”的丰富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