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着力点

发布日期:2020-12-31

来源:求是网

作者:景平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对“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战略安排,对于在新发展阶段我国能否在发展上赢得战略主动意义十分重大。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是发展问题,也是改革问题,涉及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必须抓住主要矛盾,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握好工作着力点,从持久战总体战的角度系统谋划、全面推动。

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基础。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全面促进消费,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发展服务型消费。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拓展投资空间,优化投资结构,推进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建设。

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丢掉幻想、正视现实,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迫切需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着力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产业链供应链,确保关键时刻可以做到自我循环,在极端情况下经济能正常运转。

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方面。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粮食等重要农产品安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释放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推动脱贫摘帽地区乡村全面振兴。

健全现代流通体系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支撑。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硬件和软件建设,发展流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完善流通领域制度规范和标准,培育壮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

全面深化改革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根本动力。善于运用改革思维和改革办法,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扫除阻碍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制度、观念和利益羁绊,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实现社会生产力大发展。

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出发点和立足点。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前提和保障。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注重堵漏洞、强弱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

归结起来,构建新发展格局,就是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同时注重需求侧管理,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把准历史方位 增强现实担当
人民观点:坚持系统观念,握牢发展主动权
人民论坛:极不平凡的一年见证强大自信
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求是》: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
《人民日报》:坚定必胜信心 办好自己的事
如何理解“十四五”时期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
《柳州日报》:消费扶贫助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的实践路径
高质量发展厚植韧性与活力
把握“十四五”大方向,寻找未来五年新机遇
五中全会释放未来中国发展重要信号
回答时代课题 推进理论创新
自治区党委关于制定广西“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要求按时间表抓紧做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落地实施国内相关工作等
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密的逻辑结构
市委副书记、市委党校校长梁旭辉为主体班学员讲授“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专题课
徐浩然:找准畅通国内大循环的着力点
袁赛男:深刻理解“于变局中开新局”的丰富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