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日报》:统一战线在抗击疫情中的重要法宝作用

发布日期:2020-12-31

作者:王旭


2015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搞统一战线,从来不是为了好看、为了好听,而是因为有用、有大用、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在2020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统一战线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舟共济,立足政治、组织、智力和资源优势,聚焦抗疫重点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战略性成果做出了巨大贡献,彰显了统一战线在面临重大考验时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充分发挥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重要法宝作用

形成共识,凝聚人心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面对形势严峻的疫情挑战,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等相继发出倡议书,号召统一战线成员在危机关头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重大意义,并呼吁其所联系群众落实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全国工商联则倡议商会组织和民营企业积极与相关慈善组织对接;各省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也纷纷号召广大会员立足岗位、凝聚智慧,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各宗教团体分别发出通知,呼吁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统一思想、服务大局,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发挥优良传统、奉献爱心;各地方台办则大力号召两岸同胞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一系列全面动员举措使统一战线在最大程度上凝聚了各阶层智慧和力量,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发挥专长,建言献策

为国为民鼓与呼”是统一战线的优良传统,也是统一战线发挥作用的重要形式。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统一战线成员结合自身专长,围绕经济运行、社会治理、人文关怀等展开专题研究,积极建言献策。疫情期间,统一战线成员先后报送了上千条高质量的对策、建议社情民意信息,多项研究成果获中央和省级部门采纳。如民建福建省委周小亮教授的《关于高度警惕并严防疫后经济衰退的建议》被民建中央采用,河南工商联报送的《受疫情影响高质量脱贫攻坚面临重大考验》获全国工商联采用,《民营企业在疫情期间及后续复工面临的问题及建议》《关于对农村流动人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的建议》等被相关部门采纳,为我国各级各部门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贡献了智力支持,充分发挥了统一战线的制度效能作用。

(三)守土有责,投身一线

勇于担责担难担险是统一战线与中国共产党凝聚共识谋大事的路径选择。在疫区急缺医务人员的情况下,统一战线依靠其健全完善的人才协调机制,最大程度地动员医疗卫生界民主党派专家、成员以及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等奔赴疫区,筑就了坚实的防护墙。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20225日,全国共有60000余名民主党派医疗卫生工作者奋战在各省市的抗击疫情战线上。同时,民营企业等也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中国医疗耗材之都”河南长垣市,一些企业24小时加班加点生产,确保各疫区急需医疗物资;华为、中兴则为武汉雷神山、火神山医院提供重要通信网络设施的建设维护等。一些统一战线成员还参与到志愿防控、紧急救援当中,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四)八方动员,奉献大爱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统一战线的优良传统。一方面统一战线及时发布医用防护服、外科口罩、护目镜等急缺医疗物资需求信息,并呼吁海内外人士紧急行动起来。此后,紧缺医疗物资从国内外源源不断地汇集到疫区,有效缓解了疫情防治防控压力,保障了疫情防治工作的有序进行。新希望等企业和一些地方商会还向疫区捐赠多辆负压救护车、空气净化器等,以支援疫情防治工作。

另一方面,统一战线积极动员和发动各民主党派、党外人士、新社会阶层人士、宗教界人士等慷慨捐款捐物。截止202038日,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共捐款19.5亿元,充分显现了民主党派不忘初心、携手前进的决心。山东、河南等地的统一战线各领域还持续不断地向重疫区输送蔬菜、米面等生活必需品,确保疫区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稳定有序。

(五)宣传引导,文艺战“疫”

为在全社会营造抗击疫情的积极氛围,统一战线的文艺界人士积极发挥文艺特长,创作出大量的抗疫歌曲、诗歌和画作,传递出战胜疫情信心同时统一战线还充分发挥在舆论引导中的“轻骑兵”作用,通过强有力的正面宣传报道为抗击疫情营造良好环境氛围。一方面,统一战线通过各种信息媒介渠道实时发布抗击疫情的政策、措施等,将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递出去,在解疑释惑、消除谬论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另一方面,统一战线中的新媒体从业者注重挖掘统一战线成员投身疫情防控、守护人民健康的典型事迹进行专题报道,通过正能量的宣传让打赢疫情防控战的作为、声音深入人心,营造“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氛围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斗争中,统一战线最广泛地凝聚战“疫”共识、最高效地汇聚战“疫”力量、最有力地凝集战“疫”智慧、最积极地积聚战“疫”人心,体现了鲜明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这也是新时代统一战线服务于治国理政的要求与价值所在。

(作者系柳州市委党校市情研究室副主任、讲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人民日报》:坚定必胜信心 办好自己的事
《柳州日报》:新时代民建参与和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双重路径
把握“十四五”大方向,寻找未来五年新机遇
柳州市委党校与“四联双报到”结对社区、“两新”党组织党建联建座谈会顺利召开
袁赛男:深刻理解“于变局中开新局”的丰富内涵
2020年广西宗教界人士培训班暨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在柳州市委党校举办
提高认识,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重要思想见行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