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理论广角

“十四五”期柳州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0-12-16

后疫情时代,柳州首先要在短期内尽快恢复经济发展,减轻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负面影响。其次是在“十三五”期发展的基础上积极谋划“十四五”期发展的重大战略、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要紧紧围绕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新业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一核心战略目标。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月4日提出了“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的新要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可以在短期内刺激柳州经济重启,长期上可以夯实柳州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和网络化转型升级的基础,并在此基础上打造柳州现代新型工业制造体系,同时演化出内容丰富的新业态。由此可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柳州市实现“十四五”期核心发展战略目标的关键抓手和重要内容。结合柳州的实际情况,笔者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做好规划引领,完善“新基建”顶层设计

新型基础设施的投资和建设需要政府诸多部门紧密协调配合,全社会各方面资源共同参与。因此,对“新基建”要统筹部署,协同推进,特别是要加强顶层设计,实现规划引领。

将“新基建”列入柳州市“十四五”发展规划。

秉承规划先行的理念,柳州市应该把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专门列入“十四五”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明确“新基建”的主攻方向以及目标任务,明确“新基建”要与工业充分融合发展,提升工业发展水平,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

制定“新基建”专项发展规划。

专门研究制定《柳州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规划(2020-2035)》,全面规划柳州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结合《中国制造2025》和柳州市打造现代制造城的目标进行适度超前规划。

成立“新基建”工作领导小组。

由柳州市主要领导牵头,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组成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推动“新基建”专项规划尽快落实,推动“新基建”与柳州工业融合发展,加速“新基建”相关新业态的形成。

二、明确发展重点,打造“新基建”承载平台

从国家发改委的解读来看,“新基建”涉及通信网络基础设施、新技术基础设施、算力基础设施、产业深度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等诸多方面。柳州必须结合自身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选择合适的“新基建”突破方向,搭建具有支撑柳州产业发展作用的“新基建”平台。

确定“新基建”的主攻方向。

鉴于工业基础和布局,柳州市应以柳东新区和北部生态新区为重点,加快5G网络和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柳东新区是柳州市制造业的主要集聚区,产业基础良好,是“新基建”最快实现产业化应用的工业集聚区。柳东新区应充分利用这一优势,重点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使之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提升制造业生产效率和数字化水平,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而北部生态新区被定位为柳州未来新兴产业的集聚平台,并且正处于基础设施建设初期,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可以从整体上提高其平台承载力。因此,北部生态新区应侧重于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并在此基础上引入新一代信息技术相关产业,积极培育新型业态。

构建“新基建”的承载平台。

以柳东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工业应用柳州基地为基础,联合大型工业企业,打造柳州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该基地已初具规模,集聚了柳州大量的企业,下一步政府应大力推动该基地向工业互联网平台转化,将其打造成为广西区域内第一个较为成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以此吸引广西区内有影响的企业加入,使广西区内工业企业的数据在柳州工业互联网平台进行集聚和处理,进而形成广西区内制造业数据处理中心。

三、推动转型升级,形成“新基建”产业生态

柳州利用“新基建”对传统产业进行转型,应从“生产型”制造业转变成为“服务型”制造业,逐步向“微笑曲线”两端靠近。同时,通过“新基建”对传统产业进行升级,整体上提升产业的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进一步形成基于“新基建”的产业生态体系。

以服务化促进龙头企业转型,打造工业互联网核心节点。

服务化转型是柳州工业发展的方向,工业互联网是柳州龙头企业服务化转型的基础和平台。鼓励制造业龙头企业建立本行业内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利用行业内的整合能力,带动产业上下游企业及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加入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产业生态环境,整合行业内部的产业链,实现全业态、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融合发展,从而加快龙头企业服务化转型,由原来的产品供应商逐步转变为服务供应商。具体来说,鼓励柳钢建立钢铁产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上汽通用五菱、广西汽车集团和东风柳汽共同建设广西汽车产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柳工集团成立工程机械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此基础上,柳州市政府应该加快打造广西工业数据中心和广西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区域性数据中心和数字服务中心以及远期发展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面向东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中心。

以数字化打通产业上下游,建立工业互联网主干链条。

实施制造业产业链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升级和制造业企业数字化发展行动计划。从制造业企业中选出一批具有一定基础的企业,通过税收政策和扶持政策鼓励它们向数字化发展,促使部分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进而加入柳州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网络化生产模式和流程。政府要通过技术补贴和产业发展基金给予制造业企业支持,帮助其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

以云化提升中小企业发展能力,形成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

推动中小企业实施“上云计划”,以产业投资基金的形式,为中小型制造业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提供资金支持。加快推动中小制造业企业积极发展企业级平台,支持汽车、机械等制造业重点领域行业的中小企业加入云平台,促进各类信息系统向云平台迁移,丰富专业云服务内容,推进云计算在制造业细分行业的应用,引导、带动行业内企业、业务关联企业、上下游企业“上云、上平台”,提高行业发展水平和管理水平。

四、创新投资方式,拓宽“新基建”投资渠道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需要的资金量非常大,涉及的技术非常广泛。柳州市政府作为单一投资主体是难以完成如此规模的基础设施投资和建设的。因此,要转变政府职能和观念,积极发挥政府在新基建投资和建设中的方向指引作用,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入“新主体”,充分利用市场因素,进一步放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市场准入,允许民间资本进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领域。采用“新方式”,规范推动PPP模式,引入私人资本,对信息类新基建给予专项配套政策支持,做好科学规划和分步实施。

作者:李钊阳

来源:今日柳州JRLZ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我市举办2020年新招录选调生培训班
2020年度柳州市委党校优质课比赛圆满落幕
我校常务副校长、机关党委书记为联合党支部讲授“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专题党课
柳州市行动学习研究会挂牌成立
螺蛳粉“嗦出”精品课
学习工匠精神 爱岗敬业奉献
我院常务副院长、党组副书记带队到广西社会主义学院汇报工作
“柳州市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基地”和“柳州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干部教育基地” 在我校揭牌
2020年柳州市干部教育师资专题培训班在我校开班
柳州市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暨涉外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我校成功举办
全国唯一的仫佬族乡党校暨柳州首家规范化乡镇党校今日揭牌
探寻柳州城市建设魅力 感受柳州工业发展成果
广西区委党校副校长韦日平带队到柳州调研现场教学基地建设
广西区委党校副校长吕勇江率队到柳州市开展行动学习专题调研
我校精品课打造团队到柳州市螺蛳粉协会开展调研
我校精品课《小米粉“嗦”出大产业》进入录制阶段
提升七种能力 助力高质量发展
创新“四大机制”  破解决策咨询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性障碍
柳州市委党校开展垃圾分类专题培训
柳州市举办第3期年轻干部培训班
2020年全市党员培训示范班在我校举办
广西海事局2020年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在柳州市委党校成功举办
2020年柳州市党外干部专题培训班在我校举办
2020年柳州市少数民族干部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专题培训班在我校举办
柳州市高层次专家人才国情区情市情专题研修班在我校开班
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在党校教育培训中的作用
我校五项课题获2020-2021年度柳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课题立项
我校召开教研室主任会议 专题讨论特色课程的打造
市委副书记、市委党校校长梁旭辉为主体班学员讲授“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专题课
学以致用 成果丰硕
提高法治意识,促进依法行政
项目一线调研 提升学习效果
行动学习:让基层党建更出彩
柳州市宗教界人士培训班在我校举行
柳州市举办县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轮训班
坚定理想信念 做合格的共产党员
张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