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是作出正确抉择的根本前提

——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0-12-31

来源:经济日报


知向何处,不惑于方向;明所从来,不竭于动力。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刻总结严峻挑战下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强调“人民至上是作出正确抉择的根本前提”,将“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作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一项重要要求。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获取的宝贵经验,凸显了我们党矢志不渝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其答案,就体现在重大关头的关键抉择上。在今年这个极不平凡的年份,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一开始就明确要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面对经济社会可能遭受严重冲击的紧迫形势,党中央行之所向、言之所至、思之所及,无不关乎人民。反复强调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密集推动兜底保障、脱贫攻坚、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等各项措施精准落地……正是因为始终把“人民”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价值尺度,我们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在“非常”之时期,顶住“非常”之压力,凝聚“非常”之力量,赢得“非常”之成绩,在较短时间内就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使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进而审时度势擘画出面向未来5年乃至15年的宏伟战略蓝图。

这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有力证明:只要心里始终装着人民,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就一定能够作出正确决策,确定最优路径,并依靠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明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面临的风险挑战仍然很大。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在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中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势必要开得稳“顶风船”、经得起“回头浪”,更要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牢牢把握正确航向。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将“人民至上”作为行动指南,在经济工作中坚持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走好群众路线,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有机融合、一体推进。重点是坚持系统观念,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以改善民生为导向扩大消费和有效投资,把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与持续改善人民生活联系起来,把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与补足民生领域短板联系起来,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推动乡村振兴联系起来,把加强污染防治与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联系起来,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立足新发展阶段,危机与新机同生,变局与新局同在。越是乱云飞渡、风吹浪打,越要凝心聚力、从容应对。坚持以“人民至上”指明前进方向,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就能汇聚起风雨无阻向前进的信心与决心,勇敢跨越前路万重山。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我校召开新学期全体教师会议
全党学党史,深意何在?
致敬祖国:中共柳州市委党校举行升国旗仪式
我校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起步就要提速 开局就要争先
2020年融安县新招录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在县委党校圆满结束
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人民观点:坚持系统观念,握牢发展主动权
人民论坛:极不平凡的一年见证强大自信
人民日报评论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走上发展新征程
思想纵横:成功走出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
《求是》: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
《人民日报》:坚定必胜信心 办好自己的事
如何理解“十四五”时期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
《学习时报》:推进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社会建设
《人民日报》:完善宏观经济治理
《柳州日报》:党校姓党:党校办学治校的根本原则
《柳州日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  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我校开展2020年第七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
自治区党委关于制定广西“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平安建设】这件事和每个人有关!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
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
“走出去”让主题党日活动别开生面
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全国唯一的仫佬族乡党校暨柳州首家规范化乡镇党校今日揭牌
柳南区委党校送党课进两新组织反响热烈
高质量发展厚植韧性与活力
柳州市举办第3期年轻干部培训班
五中全会释放未来中国发展重要信号
柳州市委党校离退休支部组织开展“迎重阳歌颂党促和谐”敬老节活动
带你了解十九届五中全会
2020年柳州市党外干部专题培训班在我校举办
2020年柳州市少数民族干部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专题培训班在我校举办
融安:流动党校进乡镇 理论宣讲入人心
柳州供电局2020年党员干部培训班在我校成功举办
回答时代课题 推进理论创新
习近平: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密的逻辑结构
鹿寨县委书记王轶到党校开展教师节慰问
柳城县委党校积极配合柳城县党委农委圆满完成专题宣讲任务
我校(院)举行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
祝灵君:读懂总书记对扶贫干部的关怀关注关切
甄占民:强化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 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
赵长茂:确保完成脱贫攻坚这个硬任务
袁赛男:深刻理解“于变局中开新局”的丰富内涵
自治区党委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在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中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
我校开展2020年第四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
提高认识,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重要思想见行见效
张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