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理论广角

全党学党史,深意何在?

发布日期:2021-02-23

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

今年适逢中共百年华诞,在全党范围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备受瞩目。会议明确,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同时,以党内学习带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摄

重视党内集中教育是中共的一大特色,目的在于统一思想、凝聚人心、锻炼党性,以更好地开展工作、解决现实问题。

中共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部署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这次党内集中教育的主题是学党史,目的便是习近平强调的: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习近平指出: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

“正当其时”,是指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恰逢建党百年的重大时刻,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

“十分必要”,即习近平强调的3个“必然要求”: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翟健岚摄

党史怎么学?习近平这句话值得注意: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明理”,是明白一个道理: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要从具体的历史学习中,领悟到背后一以贯之的一个“理”,特别是要结合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结合理论学历史,是此次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特色。

“增信”,是增强信仰和信念。学习党史要从党史中寻找理论滋养、精神支柱,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尤其是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学习党史更要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要看得清历史大势、抓得住历史机遇。习近平再次提到树立“大历史观”,这意味着学习党史要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信仰和信念才能更牢固。

“崇德”,是加强党性修养。习近平提到了一个概念——“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它由各个时期的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身上的一系列伟大精神所构成。这是百年党史的红色传统、红色基因。学习党史要赓续这条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力行”,是学以致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关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习近平说,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为此,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全党还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习近平再次强调了“人民”。他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把“初心使命”作为贯通百年党史的主题词,可谓抓住了党史学习的“本源问题”。同时,强调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明确了党的“力量之源”。

习近平用了一句字字千钧的话: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摄

如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提出4点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树立正确党史观、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注重方式方法创新。

其中,习近平首次公开提出“树立正确党史观”。这意味着在党史观上,存在着正确和错误的区别。正确的依据是什么?是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而错误便是历史虚无主义。

一段时间以来,有人以“重估历史”为借口,以“史料钩沉”为幌子,妄图歪曲历史、割裂源流,否定党史的主流和本质;有的以庸俗、低俗、媚俗的手段涂抹历史人物与事件;有的丑化党的领袖,对英模人物进行“戏说”“恶搞”;还有的对早有定论的汉奸、反动派、卖国贼等搞所谓“重新评价”“历史翻案”等。

对此,习近平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古人说:‘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国内外敌对势力往往就是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来做文章,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乱人心。”所以,我们对待历史虚无主义,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

因为,党史姓党。


文/钟祺、九段

观点/耿化敏(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副院长)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等

文章来源/学习小组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我校召开新学期全体教师会议
融安“流动党校”送教下乡镇进企业
致敬祖国:中共柳州市委党校举行升国旗仪式
我校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起步就要提速 开局就要争先
2020年融安县新招录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在县委党校圆满结束
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人民观点:坚持系统观念,握牢发展主动权
人民论坛:极不平凡的一年见证强大自信
人民日报评论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走上发展新征程
人民至上是作出正确抉择的根本前提
思想纵横:成功走出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
《学习时报》:用“四个铁一般”锻造干部队伍
《经济日报》:在协调发展中抓好“两个文明”建设
《求是》: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
《人民日报》:坚定必胜信心 办好自己的事
如何理解“十四五”时期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
《学习时报》:推进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社会建设
《柳州日报》:党校姓党:党校办学治校的根本原则
《柳州日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  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我校常务副校长、机关党委书记为联合党支部讲授“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专题党课
柳州市行动学习研究会挂牌成立
我校开展2020年第七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
自治区党委关于制定广西“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中共柳州市委党校2020年度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报告
【平安建设】这件事和每个人有关!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
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
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
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发挥党校优势,做好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阐释
柳州市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暨涉外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我校成功举办
全国唯一的仫佬族乡党校暨柳州首家规范化乡镇党校今日揭牌
柳南区委党校送党课进两新组织反响热烈
广西区委党校副校长吕勇江率队到柳州市开展行动学习专题调研
提升七种能力 助力高质量发展
柳州市举办第3期年轻干部培训班
带你了解十九届五中全会
2020年柳州市党外干部专题培训班在我校举办
2020年柳州市少数民族干部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专题培训班在我校举办
柳州市高层次专家人才国情区情市情专题研修班在我校开班
融安:流动党校进乡镇 理论宣讲入人心
党课开讲啦:学习有故事 强国有力量
柳州供电局2020年党员干部培训班在我校成功举办
新时代练就新担当新本领
回答时代课题 推进理论创新
习近平: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党校在行动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
向时代楷模致敬 做新时代奋斗者
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密的逻辑结构
谁说夕阳近黄昏 我道岁月正华年
柳城县委党校积极配合柳城县党委农委圆满完成专题宣讲任务
我校(院)举行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
祝灵君:读懂总书记对扶贫干部的关怀关注关切
甄占民:强化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 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
赵长茂:确保完成脱贫攻坚这个硬任务
自治区党委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在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中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
行动学习:让基层党建更出彩
柳州市宗教界人士培训班在我校举行
柳州市举办县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轮训班
锤炼党性 践行初心
学思悟践 只争朝夕
我校开展2020年第四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
行动学习助推党建科学化水平提升
提高认识,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重要思想见行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