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高层视野

自治区党委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3-20 来源:科研科

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的若干措施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切实提升全区党校(行政学院)办学水平,结合我区实际,现提出如下措施。

一、明确目标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提高全区党校(行政学院)办学质量和水平,把党校(行政学院)建成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建设全国一流党校(行政学院),着力培养一批“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的党员领导干部,发挥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作用,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加快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贡献力量。

二、突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全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的教学布局要坚持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和首要任务,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业主课地位。自治区党校(广西行政学院)和市级党校(行政学院)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程的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70%。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的主体班次要设置党性教育课程,党性教育课程的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20%,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1个月以上的班次要安排学员进行党性分析。

 三、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大力推行研究式教学,综合运用讲授式和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互动式教学方法,自治区党校(广西行政学院)主体班次互动式教学课程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30%。深入实施“行动学习推广应用计划”,推广“理论辅导政策解读、案例分析”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调整优化主体班次课程结构。加大案例教学力度,开发一批案例教学好课程,建立案例库。充分发挥广西应急管理培训基地作用,保持广西应急管理培训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积极发展网络培训,推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加强领导干部国防教育,将国防教育内容纳入主体班次教学计划和课程体系。加强百色起义、龙州起义湘江战役等党性教育基地建设,扩大广西干部教育培训特别是党性教育在全国的影响力。

四、加强教学管理。规范办班办学,统一全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次开学时间,原则上春季学期3月开学,秋季学期9月开学。优化教学专题生成机制,强化教学督导,建立健全教学政治纪律监督管理机制。推动主体班次学员理论测试常态化。抓好质量评估,组织全区党校(行政学院)开展精品课评选。制定学科建设规划,逐步形成突出党校(行政学院)特色的学科体系。加强教材建设,由自治区党校(广西行政学院)牵头,组织编写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具有党校(行政学院)特点的教学大纲和系列教材,建立与教学布局相适应的党校(行政学院)教材体系。

五、提高科研水平。自治区党校(广西行政学院)要在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中走在前列。加快探索建立符合党校(行政学院)特点的科研成果质量考核评价、经费管理使用和劳动报酬机制,加大精品成果激励力度,释放创新创造活力,鼓励推出精品力作。加强同国内外理论界学术界的交流及党校(行政学院)之间的科研协作,搭建自治区、市、县三级党校(行政学院)联动科研基地平台,在共建共享中发挥整体优势。发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校刊、新媒体的思想引领作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为教学科研服务,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服务

六、建设特色新型智库。自治区党校(广西行政学院)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等方面开展前瞻性研究,加强对意识形态、党风廉政、社情民意的动态研究。市县党校(行政学院)要进一步强化决策咨询功能,密切关注市县经济社会发展变化,提高决策咨询服务水平。积极推进新型智库建设,构建多主体参与的智库团队。整合多方资源,聘请区内外退休党政领导、优秀企业家等担任特约智库专家,成立智库专家委员会,打造党风廉政建设平台、企业发展高端智库平台、面向东盟国家的智库交流平台。充分发挥学员参与决策咨询的资源优势,在学员中深入开展“我为国家(广西)发展献一策”活动。注重决策咨询成果转化应用,推动教研咨一体化协同发展。

七、坚持开放办学。加强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战略合作,争取全方位支持。推进自治区党校(广西行政学院)与百色干部学院一体化建设。全区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共建共享师资库、教材库、案例库、教学科研基地。探索党校(行政学院)与高校联合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合作指导培养研究生。拓宽国际合作平台,巩固与越南、老挝、古巴等国家相关机构合作,加强互访交流,完善合作机制,形成高端成果。加大选派教学科研和管理骨干赴国(境)外学习交流的力度。加强外国政党干部考察基地建设,承办好中央有关部委委托的外国政党干部考察交流任务。进一步加大领导干部上讲台力度。引入更多优质师资、课程,丰富课程来源和结构,提高教学针对性实效性。

八、推进人才强校。加强人才引进制度改革创新,进一步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为党校(行政学院)输送和引进人才提供条件。鼓励和支持党校(行政学院)教研、管理人员通过培训深造、挂职锻炼等途径,提高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和教学科研咨询水平。深入开展“导师制”定向培养市县党校(行政学院)骨干教师工作。完善薪酬激励机制,党校(行政学院)教师纳入各级人才政策支持范畴,享受国家规定的同级国民教育教师有关待遇。建立健全具有党校(行政学院)特色的职称评审和岗位聘任机制,探索完善既区别于公务员又不同于普通事业单位,符合党校(行政学院)发展特点的人事管理体系。

九、推进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完善提升自治区党校(广西行政学院)校园功能。自治区党校(广西行政学院)牵头指导全区党校(行政学院)系统推进“智慧校园”规划建设。开展市县党校(行政学院)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力争用3年时间,每个市县均建成一所规模适当、设施先进、功能齐全、校园优美的标准化党校(行政学院)。实施市县党校(行政学院)分类建设对已达标的市县党校(行政学院),重点加强软件和“智慧校园”建设,提升办学能力;对基本达标、具备基本功能的市县党校(行政学院)实施改扩建,重点完善功能配套;对不达标的市县党校(行政学院)实施新建。市县党校(行政学院)建设列入同级政府基本建设项目,按规定程序审批,建设资金由同级财政承担。党校(行政学院)要保持独立完整的校园,干部教育培训必需的基础设施不得出租、挤占或挪作他用。

十、健全完善经费保障机制。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所需经费列入各级财政预算安排。加大基层干部教育培训经费投入,充分利用中央财政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欠发达地区党校(行政学院)的转移支付支持政策,统筹上级补助和自有财力,加大对党校(行政学院)的经费投入。

十一、凝聚党校(行政学院)建设合力。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大力支持党校(行政学院)的建设发展,加大对党校(行政学院)的政策支持和保障力度。树立全区党校(行政学院)发展建设“一盘棋”思想,强化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的整体功能,着力构建“大党校”工作格局。上级党校(行政学院)要切实加强对下级党校(行政学院)的业务指导,努力提升全区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的整体工作水平。

十二、党校(行政学院)工作纳入党委党的建设工作年度目标考核。党校(行政学院)工作纳入各级党委党的建设专项工作绩效考评,考核内容包括党委履行办党校(行政学院)、管党校(行政学院)、建党校(行政学院)主体责任情况,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党校(行政学院)基础设施建设达标情况,党校(行政学院)完成基本任务情况等,具体由上级组织考评部门会同党校(行政学院)制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列入党委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述职内容。

十三、开展办学质量评估。结合中央对省级党校(行政学院)办学质量评估标准,制定办学质量评估指标体系和办法,对市县两级党校(行政学院)开展办学质量评估,充分运用好评估结果,推动市县党校(行政学院)建设。2020年启动评估试点工作,2022年全面完成评估工作。

(转载自中共广西区委党校理论宣传公众号“广西党校理论视窗”)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我校召开新学期全体教师会议
坚持把党校姓党作为党校事业的灵魂
我校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全党学党史,深意何在?
致敬祖国:中共柳州市委党校举行升国旗仪式
起步就要提速 开局就要争先
2020年融安县新招录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在县委党校圆满结束
柳州市委党校第一党支部到鹿寨县委党校开展调研工作
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人民日报评论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走上发展新征程
人民观点:坚持系统观念,握牢发展主动权
人民论坛:极不平凡的一年见证强大自信
思想纵横:成功走出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
《求是》: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
《人民日报》:坚定必胜信心 办好自己的事
《学习时报》:推进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社会建设
2020年度柳州市委党校优质课比赛圆满落幕
《柳州日报》:党校姓党:党校办学治校的根本原则
《柳州日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  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柳州市行动学习研究会挂牌成立
学习工匠精神 爱岗敬业奉献
城乡支部大联动 乡村振兴共谋划
【平安建设】这件事和每个人有关!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
人民至上是作出正确抉择的根本前提
螺蛳粉“嗦出”精品课
我校开展2020年第七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
我院常务副院长、党组副书记带队到广西社会主义学院汇报工作
自治区党委关于制定广西“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
“走出去”让主题党日活动别开生面
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发挥党校优势,做好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阐释
全国唯一的仫佬族乡党校暨柳州首家规范化乡镇党校今日揭牌
柳南区委党校送党课进两新组织反响热烈
广西区委党校副校长吕勇江率队到柳州市开展行动学习专题调研
柳州市第3期年轻干部培训班顺利结业
抢抓机遇促落实 奋发有为谋发展
高质量建设城区党校
校领导带队到我市各县级党校开展督查和调研
喜报!我校荣获团体特色菜肴制作比赛银奖
创新“四大机制”  破解决策咨询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性障碍
提高“用学术讲政治”水平 增强干部教育培训实效性
柳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带队到广西区委党校汇报工作
柳州市举办第3期年轻干部培训班
柳城县积极推进乡镇党校规范化建设
柳州市委党校离退休支部组织开展“迎重阳歌颂党促和谐”敬老节活动
对标查短板  着力出实招
带你了解十九届五中全会
柳州市委党校与“四联双报到”结对社区、“两新”党组织党建联建座谈会顺利召开
广西海事局2020年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在柳州市委党校成功举办
2020年柳州市少数民族干部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专题培训班在我校举办
2020年湛江市党校系统第1期师资班到我校开展异地教学
混合动力系统研发与产业化专题培训班在我校举办
柳州市高层次专家人才国情区情市情专题研修班在我校开班
党课开讲啦:学习有故事 强国有力量
柳州供电局2020年党员干部培训班在我校成功举办
回答时代课题 推进理论创新
我校召开教研室主任会议 专题讨论特色课程的打造
开门兴校,开放办学创新路
2020年柳州市党外干部专题培训班在我校举办
融安:流动党校进乡镇 理论宣讲入人心
新时代练就新担当新本领
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在党校教育培训中的作用
习近平: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中共柳城县委党校举办《网络安全法》专题培训
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密的逻辑结构
我校(院)举行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
祝灵君:读懂总书记对扶贫干部的关怀关注关切
甄占民:强化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 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
赵长茂:确保完成脱贫攻坚这个硬任务
在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中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
我校召开党员大会选举成立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
鹿寨县委书记王轶到党校开展教师节慰问
柳城县委党校积极配合柳城县党委农委圆满完成专题宣讲任务
2020年广西宗教界人士培训班暨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在柳州市委党校举办
全区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在我校成功举办
锤炼党性 践行初心
产城融合开启绿色发展新模式
学思悟践 只争朝夕
我校开展2020年第四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
张曙
提高认识,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重要思想见行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