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报》:推进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社会建设

发布日期:2020-12-31

作者:王静

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人民权益,这是法治的根本目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根本立场,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要求。127日,党中央印发《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以下简称《纲要》),着眼“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切实保障公民基本权利出发,在法治社会建设顶层设计中推出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体现了鲜明的人民性。

法治社会建设,要为了人民。马克思说,“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国家的基础,更要依法保障人民权益。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加强人权法治保障,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纲要》将“保障人民权利”作为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指导思想的重要内容,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权利与义务相统一”作为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主要原则,将“加强权利保护”作为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的五大重点工作之一。在保障公民参与权方面,提出健全公众参与重大公共决策机制。在规范执法行为方面,提出在行政执法中完善执法程序,改进执法方式,尊重和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在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需求方面,明确了到2022年,基本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法治社会建设,要依靠人民。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人民始终是法治社会建设的主体。只有全体社会成员积极参与到法治社会的建设之中,法治精神和法治文化才能在全社会生根发芽。《纲要》提出,要引导社会各方面广泛参与立法,把立法过程变为宣传法律法规的过程。要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以法治实践促观念革新,以党的依法执政、政府依法行政、社会依法治理和公正司法带动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加强对社会热点案(事)件的法治解读评论,传播法治正能量,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法治社会建设,要体现公平正义。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法治社会的内在要求,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对法治的基本诉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治建设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必须牢牢把握社会公平正义这一法治价值追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纲要》专门提出,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纲要》还提出,加快建立健全社会领域法律制度,完善多层次多领域社会规范,强化道德规范建设,深入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以良法促进社会建设、保障社会善治。要充分发挥各种社会规范在协调社会关系、约束社会行为、维护社会秩序、裁处矛盾纠纷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在国家法律领域,以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完善教育、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重要领域的立法;针对基层社会治理法律体系的弱项,健全城乡社区、社会工作等方面的法律制度。在道德规范领域,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下的美德善行,加强对失德失信行为的社会惩戒,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总的看来,《纲要》立足中国社会建设现实需要,直面法治社会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法治需求,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相信,随着《纲要》的实施,信仰法治、公平正义、保障权利、守法诚信、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社会主义法治社会终将如期基本建成。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我校召开新学期全体教师会议
全党学党史,深意何在?
致敬祖国:中共柳州市委党校举行升国旗仪式
我校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起步就要提速 开局就要争先
2020年融安县新招录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在县委党校圆满结束
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人民观点:坚持系统观念,握牢发展主动权
人民论坛:极不平凡的一年见证强大自信
人民日报评论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走上发展新征程
人民至上是作出正确抉择的根本前提
思想纵横:成功走出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
《经济日报》:在协调发展中抓好“两个文明”建设
《求是》: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
《人民日报》:坚定必胜信心 办好自己的事
《柳州日报》:党校姓党:党校办学治校的根本原则
《柳州日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  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我校开展2020年第七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
自治区党委关于制定广西“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中共柳州市委党校2020年度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报告
【平安建设】平安建设应知应会知识
【平安建设】这件事和每个人有关!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
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
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全国唯一的仫佬族乡党校暨柳州首家规范化乡镇党校今日揭牌
柳南区委党校送党课进两新组织反响热烈
柳州市举办第3期年轻干部培训班
带你了解十九届五中全会
2020年柳州市党外干部专题培训班在我校举办
2020年柳州市少数民族干部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专题培训班在我校举办
融安:流动党校进乡镇 理论宣讲入人心
柳州供电局2020年党员干部培训班在我校成功举办
回答时代课题 推进理论创新
习近平: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密的逻辑结构
柳城县委党校积极配合柳城县党委农委圆满完成专题宣讲任务
我校(院)举行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
祝灵君:读懂总书记对扶贫干部的关怀关注关切
甄占民:强化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 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
赵长茂:确保完成脱贫攻坚这个硬任务
自治区党委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在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中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
提高法治意识,促进依法行政
我校开展2020年第四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
提高认识,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重要思想见行见效